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高考加分后,关键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6-05-25 10:14:42)

日前,“湖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将进一步减少高考加分项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0余省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高考加分政策的相关规定。


这是对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的具体落实。根据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各省(区、市)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科技竞赛获奖者”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同时,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随着意见的落实,取消国家和地方奖励性质加分是大势所趋。而高考改革要进一步关注取消高考加分后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取消高考加分,无疑有助于推进高考公平,消除因高考加分带来的高考加分造假和高考加分腐败现象。但是,在取消加分后,如何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综合素质发展,将是高考改革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问题,虽然以前的高考加分有异化为“加分教育”的趋势——为获得加分而去培训特长——但是,还是关注到部分本身有特长的学生。取消高考加分以后,按照高考改革方案,将主要通过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来引导学生发展个性、特长、综合素质,其中,自主招生主要是90所学校的5%自主招生,主要针对的是获得国家、省级以上竞赛获奖的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名额在2万5千名左右,只占高考总人数的0.3%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对每个学生都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就显得十分重要。


国家高考改革方案,提到未来的高考录取是两依据一参考,两个依据是指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一参考就是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这已经考虑到发挥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问题在于,将怎么参考,如果高考录取就按学生高考分数排序,结合学生志愿投档录取,能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空间极为有限,最多在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这还需要综合素质评价真实、客观,能体现出学生的个性、特色,如果高中觉得综合素质评价没多大价值,随意对待,那高校也就更不可能参考综合素质了。更重要的是,如果高考按总分录取的模式不变,基础教育就很难扭转应试教育模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从何而来?对于教育部门要求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有的学校就消极应对,而且,家长也对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并不支持,质疑这是增加学生负担:学生已经这么累了,还要去参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公益服务,不是让他们更累吗?


要让学校、家庭和学生都重视综合素质发展,只有深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一方面,只有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才能破除教招考一体化格局,引导高中摆脱应试教育,每所高中才不会围着高考分数办学,而是探索学校的办学个性、特色,只有学校办学有特色,才能培养更多有个性的学生。另一方面,只有在自主招生中,才能关注学生除分数之外的其他素质,目前实行的5%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改革,一定程度打破分数一元标准,但还远远不够,由于参加高校较少,名额不多,而且还和高考统一录取嫁接在一起,统一填报志愿,对基础教育所产生的影响有限。我国应该在目前5%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基础上,加大自主招生改革的力度。


对此,舆论又会老调重弹,质疑扩大学校自主招生权,会滋生招生腐败,对于自主招生可能滋生的腐败,不能以不改革的方式“回避”,而应该以改革的思路化解。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自主办学是必由之路,不能因为担心高校用不好自主权,就一直不让高校自主办学。在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过程中,我国完全可以借鉴英美等国家的做法,在高校内完善以教育和学术为本的现代治理,组建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公开透明的进行自主招生。另外,自主招生本来就是促进高校转变理念,完善学校治理的机制——自主招生的本质是扩大学生选择权,让一名学生能拿到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简单地说,是由现在学校“朝南坐”选学生,变为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这种双向选择机制,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实施,学生拿着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不再由教育考试部门投档,不再限定学生只能拿到一校录取通知书,如此一来,将让大学形成竞争意识,且用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声誉去吸引学生,而不像现在,学生只能拿到一张录取通知书,学校吸引学生的手段,只有高考录取优惠(5%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录取都是如此),而且在把学生招进学校后,学校又不重视人才培养,这和美国大学,入学时学生可自由申请选择学校,入学后还可自由转学转专业完全不同。只有以扩大学生选择权为核心,设计并推进学生多次选择,学校多次多元录取的自主招生改革,我国基础教育才会呈现多元教育、个性教育,真正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