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豪华月饼背不动腐败的锅

(2021-09-22 11:30:55)
分类: 这个可以发

中秋已过,不知豪华月饼们过得如何。有媒体说,相比豪华月饼,油纸包装的月饼卖得倒是不错。若果真如此,大约说明人们的口味,跟吃腻了大荤一样,喜欢上青菜了吧。

关于人们对月饼的诉求,是多元的。有喜欢油纸的返璞归真,也有喜欢上海精神病中心的“恶”趣味,所以当然,也就一定有喜欢豪华包装的倍有面子。至于喜欢哪个,纯属个人自由,远犯不上用道德手段施以压力,好像做豪华月饼和买豪华月饼的主儿,就是可以明目张胆歧视的对象。一个买什么月饼的事,最好的方法,还是交给市场。大卖的,自然是好月饼,卖不动的,自然人家吃一堑长一智,明年改辙更张便是。就像精神病中心的月饼,谁会想到它会热卖呢?谁又能因为读懂背后的趣味,而阻止或弘扬它呢?今年是精神病中心月饼热卖,明年或许就要换个新乐子,这都是已经沉淀为中秋文化一部分的逗闷子——连中秋节,也远不是上古时代一家人自己做个团圆饼供兔爷了吧。

对于豪华月饼,也该有这个包容的态度。回归市场本来面目,只要是买卖,肯定就有价高和价低,不独月饼,衣食住行,哪个都要分出豪华和廉价,这是由人的财富水平和消费认知决定的差异化,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谓豪华、天价之说,不过是舆论强加于月饼的道德标签。而其实,它不过就是车界里的BBA,服饰里的爱马仕们。你能说BBA和爱马仕们不该卖高价吗?

纠结豪华月饼,溯源一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腐败论。如今,批评豪华月饼的理由,延续的还是这个论调。然而八项规定风行多年,月饼腐败早就成了官场禁忌。是不是说,因为可能偶尔漏网残存的月饼腐败,就把豪华月饼一竿子打死呢?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假如的确偶尔漏网残存着月饼腐败,那么该打击的是腐败者呢?还是月饼?何况话说真正要腐败的主儿,如今还会以区区一盒月饼来彰显自己的腐败品味吗?早年间的故事言犹在耳——那个时候人家就知道往最普通的一块月饼里塞金镏子了。治理北京的“老代”,需要打击的是源头,但治理腐败,则毫无理由让豪华月饼来背锅。

原来过节,就是遵从旧例,一晃就过了,沧桑因此积淀,岁月由是静好。人们没有议论,没有拷问,只以享受的心态,赋予普通日子以不普通的气氛。这叫过节。如今,春节要争论放炮,端午要争论申遗,中秋要争论月饼馅和反腐败……一边要保留传统,一边又颠覆传统,万物杂糅,于是这节,也就过得既烦累又无趣,变成了比普通日子还不如的鸡肋。

以至我想象,过节,其实也是需要智慧的。就像中秋,远比月饼重要和好玩的东西多了,如今却沦落到唯月饼论,一提中秋只知月饼的可怜相。而既沦落至此,可不就只能逮着一个月饼死做文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