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1,577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名

(2013-02-28 17:40:20)
分类: 这个可以发吗

今天,北京的PM2.5又爆表了。不要怕,PM2.5从今天开始,就不叫PM2.5了。

古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古人又云,眼不见心不烦。言顺的好处,说到底,就是可以顺心。PM2.5毕竟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强加给我们的,就算是琼浆玉液,被人摁着脑袋灌也丢人不是?所以,看一回心堵一回,誓要取个中国名。遥想未来,车同轨书同文,98%的媒体上以后都见不到“PM2.5”,我心多欢喜。

那么,取个什么好呢?“毒尘”当然不行,既不科学又不规范,说实话,还不如PM2.5听着顺心呢。好吧,就叫“细颗粒物”,“颗粒物”不分左右中外,处子之身,明媒正娶,多可爱的小东东。前缀一个“细”字,则更显娇小可爱,润物无声。实话说啊,这比PM10的中国名好听多了——“可吸入颗粒物”,多糁人,多不顺心,回头就把它改了。什么?PM2.5早就有了中国名?一直叫“可入肺颗粒物”来着?我不听我不听。

新闻说得没错,取名的事,还要跟气象和环保部门沟通。但沟通的重点,我想应该是如何消除杂音,以期名更正言更顺。比如今天我就看到一个消息,说日本的表刚到70,就得向民众发出行预警。因为按他们的说法,35是他们的正常值,两倍于正常值,就得预警。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第一说明,日本人太娇气了,长此以往,不用罗援将军开战,他们自己就完蛋了;第二,不能排除是敌对势力在造谣捣乱,拿35来恶心我们的爆表。取名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后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不,咱还是把这些消息封锁了吧,当然这不是怕敌人,而是怕国贼……实话说,其实连我看多了,也容易轻信这些消息的。当然,封锁的事,也不是气象和环保部门的事。要不,我们几家联名奏一本?对,最好加拉上外交部。

今后的工作嘛……恩,还有一个PM1,万恶的PM,野火烧不尽,子孙真他妈多。不过我们早就严阵以待了,它的名字,可以叫“超细颗粒物”。你听,“超细”呢,是不是有点高科技的感觉?谁不吸点儿谁都会觉得亏得慌。

五点半了吧,该下班了。那谁,把我的3M口罩递我。

我是谁?你看不到我。我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
后一篇:直播死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