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师节:全民行贿日

(2012-09-10 15:26:34)
标签:

杂谈

分类: 这个可以发

中国的游街示众,是给两种人准备的。一种是罪犯,另一种是状元,都表示着被示众者的稀有。现在,罪犯貌似不游街了,大概是说罪犯已经不再稀有,人人皆可为之。而状元郎或状元妹们依然风光,只是从骑马变成了坐车。西藏足够遥远,人民彼此塞听,但如有谁家孩子考上北大清华,却也能喜讯传遍,成为县上和地区历史的一部分。

这大概就是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今天路过小学校,门口堵着两辆面包车,卖花的。大街上,也总能见到学生手捧鲜花行色匆匆。这是属于教师节的独特风景。而在这风景的背后,却是两种可以想见的可能性。一是:一班学生都送花,不得把老师累死——烦也烦死了吧——我担心老师们弄不好会得花粉过敏症;二是:作为学生或家长的心理,人家都送,咱不送不合适吧。第一种可能性的后果,就是诞生了鲜花之外的教师节礼物,比如送卡。我家小区内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就想到了送给园长和老师各一张;第二种可能性的结果,就是教师节送礼的强制性和普遍性。两种后果加一起,就把教师节变成了一种社会“规范”的送礼,是中国社会对教师群体公开的年度性的集体行贿日,也是集体受贿日。

在中国,受贿者的丑陋是天经地义的,而行贿者却总可以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谋取同情和原谅。这个社情,就是受贿远比行贿刑罚深重的基础。官员比草民拥有权力资源,所以草民有理由向官员行贿;上级官员比下级官员拥有权力资源,所以下级官员有理由向上级官员行贿。这个逻辑又理直气壮地推演到其他领域——医生比病人拥有权力资源,所以病人向医生行贿天经地义;教师比学生拥有权力资源,所以学生向教师行贿天经地义。全社会蔓延的行贿或送礼风尚,当然首先是收受者的“心太软”,但所谓没有掌握权力资源的人们,却正是收受者“却之不恭”的真正元凶。问题是,谁才是百分百没有掌握权力资源的人呢?在一个分工细致、彼此依赖的人群社会,这样的人理论上根本不存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行贿者,也都是社会的受贿者。教师节的景致,虽然刺眼,但在之前之后,老师们也在扮演着弱势人群,他们的选择生源的社会背景,和以各种理由向握有权力资源的学生和家长的寻租,倒应该是他们真实社会地位的写照。所谓这一天的鲜花和掌声,与尊师重教没半毛钱关系,更像是对教师面子上的一种补偿罢了。

教师节之后,就该是中秋和十一了。据新闻说,北京每年这个时候,外地进京的车总比平时多些。好在有豪华的月饼和肥美的大闸蟹随份,为中国不断匮乏又不但创新的礼品单子添加了鲜活的内容。这个时候,也正是全中国无论官民无论是非反正需要共襄一把的绝对盛举。这样的热闹节庆,固然可以消解一些行贿与否的定性争执,但也放大了中国社会人际关系里交易的实质和重要性。在大家眼中,一切皆可交易自然也是天经地义,而骨子里横行的奴性彼此却毫不自知。追逐者或许还要喜笑颜开吧——咱们活得太有面儿了。

明年没事的话,要不我就去学校门口做生意吧——专门回收教师节礼品。没准我就感动中国了呢——把回收的鲜花转赠给警察叔叔,或者患病阿姨,人人献爱,世界大同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