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很多亲妈

(2012-06-01 12:24:05)
标签:

杂谈

分类: 这个可以发
很多亲妈

一个人,应该只有一个亲妈。

如果不幸有了一个以上,则肯定其中有假妈。而并非自己生的,却要认为亲生的,这样的妈如果有,则肯定有特别的原因。耶鲁女孩回国认亲,十几个妈踊跃报名,这故事阐述的,就是其中一种原因。

中国的弃婴问题,不知道有木有过调查报道。如果因为有抹黑的嫌疑而木有,则这个故事,又提供了一个侧面的印证:第一,女婴在中国的地位;第二,独生子女政策的反思;第三,弃婴是否应该承担法律责任。而得到的回答也全是否定的——在中国,女婴的地位是低下的;独生子女政策加剧了对女婴的歧视;弃婴者没有受到法律的惩罚。人们大约更不会想到,杀死女婴其实也是一种事实。只是关于这一节,抹黑的嫌疑就更大,所以我们也就更难知道。

好在人类是群居动物,亲妈不要,还有养母盯着。而且多数情况下,养母可以起到甚至超过亲妈的责任,让女婴健康成长。这对亲缘关系是一种嘲讽,尤其是类似耶鲁女孩这样,因为生活和文化发生了悬殊的转变,遗弃就成了重生的必要基础。特别是,当养母无视她的“所有权”,而乐见养女寻找亲妈时,这种生活和文化的悬殊,就显得尤其强烈,简直有了抹黑的意味。不幸的是,我们总能满足这类行为试验,一下子强加给这个女孩拥十几位“亲妈”。十几位,要了亲命了。

甄别真伪亲妈,恐怕比方肘子甄别喊喊要简单得多。而甄别的结果,对女孩来说,当然最重要的,是究竟哪位是自己的亲妈,而对旁观者来说,最重要的,则是其中只有一个甚至零个亲妈,其他无疑都是假妈。而所有的假妈,也正像直钩钓上的鱼,只在争相公开自己是个遗弃者,或者干脆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子罢了。而从照片上看,她们都哭得那么投入。

这真是一个荒诞的逻辑。我们居然实现了从女儿倒逼出母亲的奇闻,而且还是很多母亲。我现在好奇的是,那个真正的亲妈,如果也位列其中,她作和感想?但我希望,她最好别在其中,因为你的出现,才是真正对人类亲缘关系的抹黑。

耶鲁女孩,想开点,后妈多好,你找的哪门子亲妈呢?

这是六一节奉献给中国父母和孩子的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北京的歌儿
后一篇:预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