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增长够出彩-日央行或动手

(2018-07-29 00:06:31)
标签:

美国经济

个人消费

日本银行

qqe调整

分类: 看世界

上星期发生了两个大的群体事件,令投资者怀疑拐点是否来临。第一个大的全体事件是美国、欧洲、日本签署或讨论签署零关税协议,战后建立起来的多面贸易秩序面临崩溃的危险;第二个大的群体事件是FacebookTwitterIntel爆出大的盈利失望,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NASDAQ在创出新高后迅速回落。全球股市回调,市场的风险意识增强。同时,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十分强劲,个人消费理想。日本债市揣测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面临调整,JGB利率上升,迫使BoJ买入国债干预,这个显示日本的货币政策可能被收紧,全球债市因此面临沽压,日元升值、美元回调。欧洲央行例会中,没有明显的政策改变意向。也门恐怖袭击阴影下,沙特取消了部分石油运输路线,油价上升。


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扩张4.1%(环比折年率),vs4.2%的预测中位数和第一季度的2.2%(修改后)。这是2014年以来最好的增长数字,实际情况比表面GDP数字更好,消费增长靓丽,这要感谢特朗普的减税计划。第二季度个人消费增加4%远远好过分析员预测的3%和上期的0.5%,工资增长和减税带来可支配收入的上扬。统计当局改变了对个人收入及储蓄的统计方法,美国人的储蓄率比过去所想象的要好,达到6.7%,较之前的计算3.4%(接近危机前新低)多出差不多一倍,显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因素良好。相对失望的是,企业投资不太理想,减税给供应侧带来的乘数效应并没有出现。


上周四开始,日本国债市场出现抛售,十年期利率触到18个月的新高,BoJ入市两次干预,央行的无限量买进将利率打到0.9%。日本央行一般在十年期利率触动0.11%时候入市,但是这次在0.1%点位就大举出动,市场传闻BoJ会在下周例会上决定调整QQE手法和力度,改变购买ETF的组合,市场应声而动。从成交量看,暑期放假令少量资金可以撬动债市较大的波幅,但是无风不起浪,笔者认为继FedECB之后,BoJ也会在不久进入货币环境正常化的跑道,起码在口头上会做一点事情。央行之所以调整政策,并非通胀政策目标已经达标,而是银行利润遭受零利率政策的沉重打击,所以BoJ有意允许十年期利率上涨。比起美欧同行,日本的通胀不理想,而且在下降中,说明目前的政策并不成功。日本货币当局并没有多少物价压力,所以黑田并不愿意主动收缩政策,更不愿意打压经济活动,所以收益率可能走高一点,但是实体经济暂时不会有大的影响。


本周重大看点:英格兰银行和非农就业。英格兰银行例会上有加息的可能,但是从经济数据看不加也正常。美国七月非农业就业数,预测为195K,低过上期的213K,不过仍是很火爆的数值。联储也有例会,可是市场普遍预计没有大的政策改变。苹果盈利对科技股走势也有影响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