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算法股灾

(2018-02-08 12:08:03)
标签:

全球股灾

etf

算法程序

分类: 看世界

进入二月后,全球股市流年不利。美国股市在22日和5日连续暴跌,跌掉了今年所有的进账。美股带动全球所有股市的剧烈调整,几乎所有自由流通的股市,都闪崩出历史前十大跌幅之一。


股市调整,其实有迹可循。不过真正将股市推下悬崖的,是15分钟内近700亿美元的成交量,令一场正常调整变成夺门而逃,进而演变成全球范围内的股灾。


700亿美股成交量来自何方,尚待考究,不过沽盘主要来自ETF基金是不争的事实,笔者估计那是程序交易惹的祸。资本市场遭遇了历史上第一次算法股灾。


美国股市出现调整,再正常不过。首先,美股已经连升了14个月,这是有数据以来最长的连升记录,牛市也有疲劳的时候。其次,通胀升温,资金年初弃债入股大转仓,打造出一代投资者记忆中罕见的股市狂飙,过度疯狂是有代价的。再者,联储加速加息,全球央行趋向鹰派,不可能只影响债券,当资金成本上升到一定程度,实体经济会受到冲击。而且,市场交易策略高度重合,crowded trades太多,一旦升势逆转,自相践踏机会偏高。最后,投机客们用惯了几乎零成本的资金,利率突然上扬令他们需要重新审视风险回报判断,回撤杠杆理所应当。这些都是一场逾期已久的调整出现的理由。


有趣的不是股市调整出现的本身,而是股市调整的速度和过程。天量的成交量突然涌出,与ETF基金的集体沽盘有关,其背后是近年流行的算法程序发生共振。这些年主动性股票基金和对冲基金的表现普遍不佳,资金涌向被动型基金,尤其是ETF。在过去三年中流入全球股市的新资金中,接近六成来自被动型基金,这是史无前例的。ETF投资基本限于指数成分股,所以近年权重股表现特别好,而此更证明了ETF低成本优势比主动型基金选股能力重要,形成向上的自我循环。


然而,自我循环有向上的日子,就必然有向下的日子。当市场调整出现某种接近算法程序中预设大手减持所设定的场景的时候,沽空盘就会蜂拥而出,而此又触发其他算法程序抛售,市场形成向下的自我循环。资金在跌市中夺路而逃、自相践踏,在历史上发生过不少次,甚至有几次比这次股灾更为惨烈,但是这次调整的机械色彩最浓厚,速度也更快。将这次股灾称之为算法股灾,并不为过。


算法程序,并不涉及过多的基本面分析,人脑判断也不多,所以在升市中、跌市中都有矫枉过正之嫌,这势必成为未来监管的一个课题。AI投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意见,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