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税改再过关   联储政策难定调(12月2日)

(2017-12-02 19:39:28)
标签:

税改方案

通俄门

联储

利率曲线

分类: 看世界

上周五,原本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大日子,不过两件事扫了特爷的兴致。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和白宫努力修改税改版本,力图在参院投票中一击而中,甚至不惜在版本上加入“财赤过大时触发增税机制”,以迎合鹰派议员。然而此议被认定不合例,预定星期四的投票被迫延后。好不容易将部分财赤鹰派说服了,“we got the votes”话音未落,某电视台传出白宫前国安顾问Flynn认罪并准备供出特朗普授权他与俄罗斯接触讨论部分利益,美股应声大跌,连税务改革即将通过的乐观情绪也飞到爪哇国去了。未几,该电视台在关键细节上做出修改,又给了白宫一次嘲笑“假新闻”的机会,但是美欧股市还是遭受了一场无妄洗劫。中国股市因为收紧金融监管而出现调整。美元指数也受到Flynn消息冲击而下挫,不过全周则录得轻微上升,这已经是11月最好的单周表现了。市场传出英国与欧盟在分手费计算方式得出初步共识,英镑兑美元重登1.35。固定收益市场聚焦于12月中的联储会议以及新的联储决策者提名,债市基调良好。OPEC组织与俄罗斯达成共识,将减产期限延长至明年底,布伦特和西德克萨斯原油价格同步上扬。黄金受益于俄罗斯门调查的消息,攀升到1281美元。比特币经历了生死时速般大起大落一周。


在经历了48小时令人窒息的消息罗生门之后,美国参议院终于以51:49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税改方案,特朗普政府向入主白宫以来第一次成功立法又迈进了一步。这是1986年来第一次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重大税务修改方案,但是如何将两个版本合并成一份立法案,仍有漫长的路要走。特朗普执政初期,他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翻了奥巴马政权的一些决定,但是几次冲击国会全在参议院表决上功亏一篑。这是第一次白宫与国会共和党领袖的合作,以及共和党内部协调上,显示出了成效。方案参院过关后,特朗普信心十足地表示在圣诞节前完成税改立法,并将压力放到共和党领袖肩上。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不过笔者认为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更现实一点,方案也需要缩水以换取进展。


随着年终的临近,股票投资者开始锁定利润,固定收益市场却仍在方向探寻中。过去两周中有三位联储高官候选人经历了国会的听证程序,市场试图从他们的言谈中窥视未来的货币政策。2017年美国国债市场的一个持续主题是收益曲线的扁平化,10年期国债利率大致维持了年初的水平(中间有上升),而2年期利率则见明显上扬,导致10年对2年利差降到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反映着市场的判断:通胀暂时不会大幅上升,但是联储的政策利率会稳步提高。未来的联储掌舵人鲍威尔表示,没有必要改变目前的政策基调,市场也是这么认为。明年联储利率何去何从,除了鲍威尔外还取决于谁当联储副主席。如果鹰派泰勒坐上副主席交椅,明年的货币政策还比较难说。泰勒个性偏强势,而鲍威尔本人并非经济学家,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又临近退休;另外泰勒获得这份工作之前,有没有向特朗普承诺了什么?其实明年美债、美元的走势,还面临不少不确定性。


本周市场有数大焦点:1)梅与容克12月4日会谈,将确定下一轮脱欧谈判的基调。英媒体报道双方在分手费上达成了450-550亿欧元的共识,但是双方彼此十分猜忌。2)参众两院开始就合并税改方案进行谈判,并牵动市场情绪。3)美国11月就业数据,预计非农就业增加210K,飓风因素可能添加20-40K额外就业机会,时薪增长预测为环比0.1%;此数据对12月议息应该影响不大,谢幕前的耶伦想的是legacy,而非inflation。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