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就业再发飙  英经济仍艰辛(7月9日)

(2016-07-09 14:52:22)
标签:

非农就业

加息

英镑

英国经济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Wah,好戏连台。继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美国就业数据又给了市场一个很大的意外,再次印证了市场的“无常”,资金重新评估风险,股市、债市、黄金比翼齐飞。六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增加了287K,比分析员的预测中位数多出近120K,显示美国增长与收入依然强劲,连同同样靓丽的ISM制造业数据,股市期待盈利增长,S&P500完全收复了英国公投后的失地,距离历史新高仅咫尺之遥。劳工市场强劲,或多或少地增加了资金对联储加息的预期,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目前市场认为有24%的机会联储会在今年十二月加息,比数据公布前的12%有明显上升,同时预期36%的可能在明年六月之前加息。但是这两个数字实在不算很高,即资金认定公开市场委员会重启加息的机会在增加,但是决策者暂时对收紧货币环境不太热心。两年期国债利率在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升了3点,但是全周来看整个收益曲线在下沉,这便反映出市场人士对息口形势的判断。与世界许多其他国债相比,美国国债起码有正收益,吸引资金流入。意大利个别银行出现支付困难,牵动市场的担心,并进一步放大了资金对英国脱欧和金融稳定的忧虑,欧洲银行股受到冲击,不过市场恐慌慢慢趋稳,欧元汇率收敛,德国债券再创新高。市场避险意识趋淡,并没有影响黄金的好调,成就了股债金罕见的同步上扬。美国经济数据走好,带动大宗商品反弹,但是石油市场依旧动力不足。


美国劳工市场在六月份新增加了287K份就业机会,时薪环比增长2.6%,五月数据被进一步下调,失业率因为较高的劳工市场参与度而回升。就业数据通常很波动,一个月的数字未必可以一叶知秋,不过这确是一组相当出色的就业数据,应该说是今年以来最佳的劳工数据之一。由于目前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几乎全部来自消费,工资上涨加速的确令经济的底气更厚实。两个月前如果出现这样的就业数字,市场一定认为七月加息板上钉钉。但是英国公投之后,全球增长动力更加捉襟见肘,金融风险上升,而且这种不确定性会在相当的时间笼罩着经济。同时联储上半年辛辛苦苦营造起的加息预期已经消失,市场利率处在历史低位。最重要的是,货币当局本身对经济前景的把握就信心不足,对加息从内心也不积极,这使得美国的加息前景暂时没有因为就业数据而出现方向性改变。如果非农数据在今后几个月维持200K以上的力度,不排除在年底加息的可能,可是在完全就业的情况下笔者相信这种机会不大。维持明年五月加息的判断。


英国公投脱欧的后遗症继续发酵,不仅英镑汇率走出30年新低,银行股遭到抛售,几家房地产基金也暂停赎回。欧洲大陆对英国退出的反应,远比英国政客想象的更决绝;脱欧派政客和选民对随之必然出现的经济冲击,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政治准备。目前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上念拖字诀,同时希望英镑贬值能给经济带来好处。笔者认为,汇率贬值对经济的帮助未必如想象的那么大。当然,脱欧对贸易的影响需要等待谈判的结果,不过企业投资的决策大部分已呈停摆状态,对经济既有短期冲击,更有长期危害。汇率贬值所带来的进口通胀,直接影响能源、食品和外出旅游的成本。如果改变欧盟劳工在英的就业签证限制,则低端服务业的成本压力会明显增加。弱英镑或能提升英国的出口竞争力,不过英国出口中大多属于对价格不甚敏感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欧盟可能课证的关税负担尚未计入。相信主要的受惠行业在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受惠程度则取决于全球经济和收入情况的改善。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