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就业维持好调   全球央行审视政策(2月6日)

(2016-02-06 10:50:21)
标签:

非农就业

货币政策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上周市场焦点决定性地转移到增长前景上,美国衰退论主导了资金的情绪。以ISM为首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延续了之前的数据弱势,华尔街突然担心美国经济远弱过想象,FT主持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言今年美国有两成机会出现衰退。此情景一旦出现,对美国的公司赢利和联储的政策走向必然构成冲击,美股大跌,美元大跌,市场主流意见趋向认为联储加息空间在消失,美国国债市场向好,全球增长预期迅速恶化。及至周五,非农业就业数据显示尽管就业增长放缓,工资上涨已经加速,失业率在2008年2月以来首次降到5%楼下。全球股市因此得到了反弹的机会,不过资金对联储加不加息的争论相信会持续下去。美元一周贬值2.6%,带动石油和大宗商品的反弹,只是那些市场有见到沽空盘清仓,尚未见到需求的实质性改善。全球增长和政策的不明朗因素,刺激黄金走俏,伦敦金价每盎司再收55美元于囊中。


美国1月非农就业增加155K,低过分析员的预测中位数,不过失业率降到4.9%,时薪同比增长加快到2.5%。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数字,就业数据不支持美国在滑向衰退的说法,时薪增势支持了联储近月不断强调但苦无证据的中期通胀担心。周五亚特兰大联储预测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将达到2.2%,远高过去年第四季的数字,看来是有一定道理的。此组就业数据对市场情绪有安慰作用,可是对平息联储是否在12月加错息的争论却是不够的。联储自己不愿意令三月加息的选择彻底消失,同时仍预言今年四次加息,而市场则仅仅预计一次(甚至这个预期也在缩水),表明市场与政策制定者之间的认知差异,这也是今后市场动荡的潜在源头之一,不过此时此刻相信联储在收紧政策上会更加慎重、更有耐心。


今年以来,央行政策成为全球风险资产动荡不已的一个主要源头。政策思维趋异、政策目标趋异和政策工具趋异,是2016年全球货币政策格局的一个重要特征。央行自己对形势的判断就不甚有把握,政策透明度下降,摇摆度增加,制造出市场的异常波动,触发连锁反应,拉低资金杠杆,重创市场情绪。这个发展应验了笔者“2016年比15年更难”的判断。最新的发展是美国经济转弱,联储在进一步加息上会更审慎(不过仍不愿意放弃3月加息的选项),市场对美国进一步实施货币收缩的预期也有调整,美元走软。笔者不认为美元强势已经结束,因为世界上没有另外一个强势货币存在(美国与欧洲、日本、中国的经济落差其实在扩大),也没有另外一个央行愿意自己的货币走强,不过美元会喘一喘气。美元转弱,对于许多风险资产是连绵阴雨中陡现的晴天,央行在政策意图上表现得更鸽派,对于市场情绪是雪中送炭。笔者相信这些可能都是暂时的,不过对一个陷入恐慌之中的市场,却不失为救命稻草。


本周市场焦点在美元和联储官员的言论。在数据方面,美国零售数据预料略有改善,不过消费信心则继续滑落,让衰退论经久不息。在欧洲,欧盟第四季度GDP预计环比增0.4%,快过上季,其中意大利经济追上欧洲平均数。欧盟12月工业生产从上月的收缩中复原。在亚太区,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增加(多谢中国游客)。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