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7月11日)

(2015-07-11 17:37:17)
标签:

希腊

a股

市场信心

分类: 看世界
    极端市场环境在上周后半段得到舒缓,市场惊魂稍定。在过去2-3周,希腊债务危机、美国加息疑云和中国A股暴泻曾将全球投资者的神经绷紧,风险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去杠杆成为主基调,美德国债受到追捧。上周四,中国政府率先大举救市,力挽股市狂澜,AH股反弹,亚洲市场跟随;紧接着希腊政府终于提出一份像样的改革方案,欧洲资金退出德国债市,重回股市和重债国债券,欧元喘定向上。美国方面没有太大的消息变化,不过风险意识改善,美股再拾升轨,美国国债利率回落。石油市场一轮下跌之后,静待伊朗核谈判结果。受到中国股市消息的冲击,上周大宗商品市场一度出现暴跌,不过之后随A股势头而企稳。整个市场大动荡中,黄金价格出奇地平稳,上周亦是如此。

    希腊议会周五大比数通过了齐普拉斯政府提出的新改革方案,该方案交予周日欧洲峰会,由欧洲领袖审议并决定是否发放救援金。分析员认为这是雅典第一次提出认真的改革建议,市场反应正面。这个建议仍有许多不能令债券人满意的地方,能否得到三巨头的认同,释出希腊亟需的资金援助尚未可知,不过此方案已经成功分化了西方阵营。IMF以及美国强烈要求欧盟发放救援金,制止希腊脱欧,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隐患。法国和意大利反对对希腊采取断然措施,巴黎甚至派人去雅典协助希腊政府准备这份改革方案。留下德国对希腊继续保持强硬姿态。在国际压力和德法战车出现裂痕之际,默克尔处在左右为难的地步。如果她对希腊让步,则势必带来执政党内部的强烈不满甚至分裂,也会流失选票。但是不答应救援金,则不仅与美法交恶,更将金融市场拖入恐慌,欧元的整体性遭受破坏。

    希腊改革计划的确较之前多了一点诚意,不过该计划肯定脱离实际,现条件下无法成功执行。其他不论,此时希腊经济与三周前已经大不相同,国民对整个银行体系的信心已经崩溃。在希腊已经提出的三年535亿欧元救援之外,必须投放大量资金来重建金融系统与信心,估计此时此刻欧洲领袖根本没有这个胃口。在经济、金融、消费分崩离析的情况下,改革计划所假设的增长、税收目标没有可能达成。而且齐普拉斯推行公投,已经将双方最后一丝互信摧毁了。因此,这次欧盟领袖与其是审议希腊方案的可信度,不如说是审视自己愿不愿意直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机。哪怕默克尔作出一个暂时性的妥协,问题还会接踵而至。荷兰以及北欧各国对希腊局势已经极度不满,纳税人不愿背负更重负担;齐普拉斯也未必搞得定他的执政同盟,更不知他本人这次会不会信守承诺,至于削减社会福利后下一次希腊大选结果会如何,殊难逆料。希腊公投,不是一个故事的结束,而是新的篇章的开始。

    中国A股市场,在经历一轮暴跌之后,政府终于动用行政手段,制止了股价的全面下滑。从防范金融风险,维持社会稳定角度看,政府所为是必须的,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近年也曾推出类似的非常规政策,以制止市场信心的崩溃、金融体系的崩溃。目前虽然股指得到稳定,信心尚未稳定,如何从行政干预有秩序地回复到市场运作仍是挑战。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毕竟是由合约精神及政府监管下的市场行为主导的,如何重建市场信心,恢复资本市场的集资功能,至为关键。同时所有市场参与者,需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市场运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并非政府意志可以永远操纵的,亦非投机炒作可以一手遮天的,不尊重市场规律,最终受伤害的是自己,是市场,是整个经济。

    本周焦点:希腊债务危机/欧盟决定和中国A股市场的发展,令任何经济数据变的不重要了,市场看点在于资金对今后风险分布的判断。欧洲央行周四开会,政策应该不会有变,不过如果希腊局势有变,则此次会议及之后的德拉吉记者会就会成为市场新焦点。耶伦周三和周四在国会作半年度听证,对经济、通胀及加息前景的表述,可能对市场有影响。在美国,零售数据从上月高位回落,新屋动工数增加,消费信心指数继续高位回软,CPI预计回落,不过核心CPI则回升;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在欧洲,欧盟财长周一在布鲁塞尔开会;欧洲各国CPI数据温和回落,不过核心HICP就开始回升;德国及欧盟ZEW领先指标出现改善,在亚太区,日本工业生产预计略降;日本银行例会,预计无政策改变。中国进出口预料均为负增长,零售数据如何受到股市波动影响值得关注。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