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储鹰派谈加息 日本弱势看经济(5月30日)

(2015-05-30 20:10:36)
标签:

股票

联储

日本经济

分类: 看世界
    上周市场情绪起伏跌宕,希腊债务、中国股市和美国数据分路出击,利空不断。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是上周悬在市场头上的最大乌云,希腊与债权方传出不同的声音。希腊高官透露谈判双方已经开始在技术层面上准备新借款的条文,不过此言被欧洲当局断然否认,认为双方在改革问题上差距甚远。IMF总裁拉加德声言希腊退出欧元是一种可能,不过同时又允许将该国六月份到期的债务一并于月底偿还。但是以目前希腊国库看,希腊是没有能力独自偿付款项的,月底甚至连福利支出亦没有着落。市场对此的焦虑逐渐升温。中国股市,是全球资本市场上周最大的话题。A股周四因主权基金减持金融股、央行抽出流动性和巨额IPO在即而暴跌6.5%,不过第二日就有企稳的迹象,市场争论经济基本面与政府意志孰占上风。美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第一季度GDP增长被下方修正到-0.7%,消费信心仍在高位不过较上月就大幅回落。在此背景下,资金倾向于避险,美德国债向好,不过全球股市尚算平稳,美元指数小幅波动,但是日元对美元就突破性下挫。石油与商品价格起伏有限,黄金走低。

    美国联储高官上周连番出动,对加息前景作出颇为鹰派的表态,副主席费舍之言论尤其令人瞩目。费舍预计如果经济如预期般改善,3-4年后联储利率可能介乎3.25-4%。费舍在美国货币当局圈内可谓德高望重,影响甚大,4%的利率水平明显不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加深了资金的忧虑。笔者认为,这是联储管理市场预期的一部分,利率上升未必会那么快,但是市场需要正视加息现实。自从去年初,联储不断向市场传播今年加息的信息,但是资金并不太在意,一度年内不加息的声音甚至成为市场主流,十年期国债利率降至1.8%。货币政策决策者有必要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费舍因此放出重话。其实目前美国经济的势头并不像之前预测的那么强劲,美元升值对出口的冲击也开始浮现。但是增长大致可以维持在2-2.5%的区间,工资通胀的压力隐约可见。相信如果没有特别事件,联储今年秋季启动加息程序是大概率事件,关键是一轮加息后会不会有暂停观望期,或如费舍所言直指3.25-4%。笔者估计联储利率升到1.5-2%后,公开市场委员会会有一段观望期。

    日本四月实际家庭消费环比下降5.5%,以三个月平均计算,下降0.8%,日本经济似乎进入又一个下行周期。消费不景的理由很简单,就业环比再跌280K,录得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尽管日本银行的宽松政策推低了日元汇率,拉高了日本股市,帮助到企业盈利,但是企业并没有因此认定经济已经得到结构性改善,依然不愿投资和请人。企业请人多为临时工,年轻人没有就业安定感,自然不愿大手消费。消费主力中年人的福利则受到削减,亦无心消费。日本经济再次低迷,是目前日元走疲的基本面原因,不过暂时看不到日本银行在近期再推QE的迹象。目前的宽松政策已经接近极限,需要有进一步的政策创新来支持经济和贬值。

    本周焦点,围绕希腊债偿付与改革的攻防,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四月美国非农就业,预计增加220K,失业率在5.4%,时薪微升到0.3%,如果这组预测属实,会加深市场对秋季加息的认识。除此之外,美国ISM料出现七个月来首次改善;核心PCE通胀预测为0.2%,折成年率为1.4%,通胀仍在缓慢升温。在欧洲,欧洲央行开会,不过政策不会有什么实质性改变,德拉吉估计也只是重复上次的言论。欧盟HICP通胀速报预测0.2%,较上期有改善;第一季度GDP增长应该会确认速报的环比0.4%。预计德国工业生产和英国制造业PMI均有好转。意大利地方选举可能不利执政党。在亚太区,中国PMI估计稍有改善。澳大利亚央行会议,估计无利率动作。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