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2015-03-25 21:28:58)
标签:

联储

加息

股市

财经

    美国联储局正式将“耐心”一词从其会后声明中剔除,但是主席耶伦特地在记者会上声明,“这不代表没有耐心”。人类这种灵长类动物的语言细腻度,真是叹为观止,难怪称霸整个地球。


    耶伦到底在加息上有没有耐心?其实很简单,撤除“耐心”,意味着联储将加息的枪栓拉开,政策动作随时可以启动。“不代表没有耐心”,是说扣动扳机的时机尚不确定,取决于国内及海外的各种经济因素。目前联储处在扣而不发的状态,但是击发的技术障碍已被扫除。美国今天物价不兴,为什么联储要急着加息?美国就业市场明显升温,上次非农就业持续增加200K以上是1993年的事情。从美国的菲利普曲线看,就业与物价关系密切,因为美国基本上是服务业经济,而服务业的最大成本是人工开支。同时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一直对QE存有微言,耶伦的政治压力不小。


    为什么耶伦“不是没有耐心?”除了通货膨胀不明显,油价下滑之外,联储成员对加息可能冲击经济和房地产心有忌惮。加息令美国货币政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相背离,美元汇率一升再升,对美国出口业构成威胁。


    耶伦解画的另一个意图,是安抚市场,掌控债市情绪。债市利率对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远大过联储利率,所以防范市场过度反应,对于拉开枪栓的联储十分重要。笔者相信市场过度解读了“不代表没有耐心”,拉开枪栓的目的就是为了射击。


    笔者认为对于市场重要的,不是第一次加息的时机,而是联储之后收紧银根的频率与力度。加息的路线图恐怕联储本身也不清楚,因为内需复苏并不均衡,外围因素难以测料。所以联储在首次加息之后会且行且观察,这决定了此次加息的能见度较低,比较曲折,利率图形一定不像上次手扶电梯那么平滑。而且决策者对上次加息过猛触发次贷危机心有余悸,如果通货膨胀不出大差错,10年期国债利率接近3.5%之前联储政策就会进入暂停期。


    笔者预期联储会在今年秋季首次加息,今年加两次,每次25点,明年政策动作取决于经济数据与外围环境,估计再加两次后暂停、观察。至于美元,目前的贬值是暂时性的。举目世界各大经济,只有美国跪着试图爬起,其他全部趴着。这个比耶伦的语言更易解读。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