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央行寻求新招  日汇率酝酿再贬(12月1日)

(2013-11-30 21:47:30)
标签:

欧洲央行

量化宽松

日元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在数据和央行言论之间徘徊,上周全球风险资产最终也没有找到方向。

上周经济数据基本上属正面,尤其美国的住房和就业数据理想,感恩节后的圣诞销情也启动得不错,美国和欧洲股市均在试探历史新高,当然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在美股周五收市前一刻的抛售中亦明显反映出来。六国与伊朗就核设施问题达成协议,一度拉低石油价格,不过交易员似乎认为石油供需关系在短期未必受到协议的影响,利比亚局势令人担心,油价随后趋稳。大宗商品依然受中国需求的困扰而无所作为,倒是散货船运价格发力,带动沉寂多时的波罗的海指数(BDI)向上突破。上周汇率走势比较突出。继突然减息之后,欧洲央行官员不断放风为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制造舆论。英格兰银行则取消对银行私人住宅贷款的利率补贴,被市场视作步出QE政策的前奏。日本央行表态日元汇率目前仍有贬值空间。美国联储没有特别的言论,但是市场对其tapering启动时间的猜测就随着数据强弱而摇摆着。日元弱势和英镑强势在上周比较明显,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跌至五年新低。

欧洲央行上月出人意料地降息,不仅改变了市场对欧洲货币环境的短期预期,也打破了各主要货币当局之间的政策均势,汇率由此而动。下周欧洲央行开会,它会不会再次出招?笔者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不过欧洲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再次放松货币政策。最近标普夺取荷兰AAA级主权评级,同时调高西班牙的评级展望和塞浦路斯的评级。这个相当程度上反映出欧洲经济形势的现状--重债国经济有所回稳,但是主流经济大国的形势未必象想像的那么乐观。欧洲核心国家的内需并不强劲,欧元汇率又再次高企妨碍出口,银行的金融中介功能始终没有恢复,整个区域依然受到通缩的威胁。央行担心一旦通缩预期常态化,消费行为势必转保守,不利于投资与税收,令经济走向日本式的衰退。所以欧洲央行再次出手的可能性颇大,最有可能的措施是启动LTRO3,由央行向银行提供超低息流动性,但是银行必须将资金借贷给实体经济。由于德国就业市场恶化,估计德国央行对此不会强烈反对。欧洲货币当局也曾就推行负利率抛出过试探气球,不过这个对房价的影响较大,相信德拉吉会比较慎重。因为减息刚刚推出,通缩压力暂时不大,重债国的情况在改善,笔者认为欧洲央行在政策出台时机上会选择暂时控而不发,多观察个把月。

日元进入了新的一轮贬值周期,其汇率空单创下今年新高。安倍经济学一年前推出,触发了日元强烈贬值,带动股市上扬,经济数据也有所改善。但是汇率在六个月前开始原地踏步,股市和经济的势头随之放缓。日本政府需要重整信心,更要为明年四月出场的上调消费税护航,再次打汇率的主意毫不令人感到意外。而且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出现改善,汇率游戏由“比差”变成“比好”,政策操控上也相对容易一些。黑田日前表示日元汇率不算便宜,应该是一系列口头干预的的开始。笔者认为12个月后日元对美元应在115-120之间。日本十月份CPI为0.9%,增速达到五年来最快,日本政府及市场为之欢呼。这个物价上涨基本上是因为日元贬值带来的进口通胀,反映的是生活成本的上涨而非消费意欲的改善,扣除能源与食品成本上升后CPI为0.3%。安倍经济学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必须从就业的增加和收入的提高上体现出来,唯有如此内需才会出现转机,带动投资和税收的改善,重返可持续增长之路。目前安倍经济学不过在汇率和CPI上玩幻影,实体经济的复苏基础并未夯实。不过,日元与日本股市的负相关性十分强烈,日本银行耍弄汇率,对股市是好消息。

本周市场焦点: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和欧洲央行政策/言论。预计11月非农就业增加达到180K,再次掀起市场关于12月联储会否tapering的争论,笔者依然认为明年1月启动的机会最大。欧洲央行本周再次减息的可能性不高,不过会后的言论以及其首次公布的2015年增长预测对汇率有影响。在美国,除了非农数据及失业率外,ISM值得关注,预计回落到55。第三季度GDP增长可能由2.8%上方修正至3.3%(环比折年率)。联储最新经济褐皮书估计会将对经济的描述由“modest-moderate”上调成“moderate”(温和增长)。在欧洲,除了欧洲央行会议,德国工业订单是较重要的经济数据。英国PMI料仍高踞远超过与GDP相适应的水平。在亚太区,澳大利亚第三季GDP同比预计增加2.4%。印尼的汇率走势也值得关注。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