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降息为哪般

(2013-11-13 12:53:39)
标签:

财经

欧洲经济

降息

分类: 看世界

        几个月前,美国联储讨论taper时,市场在猜测欧洲何时退出,谈论声音之大、范围之广,令欧洲央行总裁不得不亲自出来否认。117日,欧洲央行不仅没有退出,反而出人意料地将政策利率下调25点。  

    在欧洲经济已现复苏、国债市场已趋稳定之时,欧洲货币当局为何要再松货币政策? 

    尽管GDP已有两个季度呈正增长,欧洲经济复苏与美国相比,就业几乎未见改善迹象,南欧房价仍在下跌之中。少了劳工和房市两大支柱,欧洲与其说在复苏,充其量是经济已经企稳。近来欧元的走强,令欧洲失去增长的唯一依靠,复苏之路变得更艰难,更不确定。

     更令欧洲当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迅速回落,欧洲有陷入通缩陷阱之虞。通缩之下,消费者倾向持币待购,需求收缩,令投资止步,就业乏力,收入预期下降,消费意欲进一步下滑。 

    通货膨胀其实是目前欧洲债务国步出债务陷阱的重要跳板。一般民众对名义工资下降十分抗拒,对削减社会福利十分抗拒。但政府需要重新均衡经济,相对易行的就是通过通货膨胀,无形中令工资缩水,提高竞争力,令社会福利缩水,降低财政赤字。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德国,便是通过此招恢复经济活力,走出两德统一后严重经济衰退的。目前欧元区CPI仅有0.7%,远低过货币当局2%的“最优目标”。通缩预期是心理现象,直接诱发消费、投资的连锁反应,一旦形成不易改变。日本近四分之一世纪的经历,便是例证,促使欧洲货币当局罕见地迅速出手。 

    但是欧洲央行此举,在内部引起颇大争议。包括德国两票在内,北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代表,一共投下六张反对票。发达欧洲第一是忧虑重债国不思改革,放弃市场集资,在优惠的政策利率庇护下得过且过;其次,他们担心本国的通货膨胀。南欧经济减弱,与北欧强劲增长和飆升中的资产价格形成强烈对照。各国经济基本面不同,物价压力不同,却要面对“一个鞋码适合所有的脚”的欧洲货币政策。德国明显已遭受物价与房价上升的折磨,却还要应对更多的流动性和更低的资金成本。此乃欧元的内在机制性缺陷。 

    欧洲降息能不能救经济?只要银行还是热衷于赚取政策利率与国债利率之间的息差,而不导引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欧央行所为乃无用之功。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