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美欧没有QE3…

(2012-08-28 23:32:31)
标签:

qe3

流动性

市场预期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美国股市,几乎已收复金融海啸以来的全部失地,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却比金融海啸前慢了三分之二,就业、投资、房地产依然深陷困局,银行的金融中介功能依然缺失。西班牙国债利率、欧洲银行股价,较两个月前已有明显的改善,但是西班牙危机却在恶化,资金大量流失,欧洲银行的金融风险亦未见实质性好转,欧洲经济重陷衰退,消费信心大减。

近月来,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有显著的脱节,因为市场憧憬着美欧央行再启量化宽松政策,哪怕实体经济了无起色。市场关心的是流动性,不是GDP、盈利前景或违约概率。

市场可以对央行的下一步政策举措做出各种猜测,央行的实际想法外界未必全面了解,而且央行的想法本身也在不断地变化。

与两个月前相比,美欧的经济情况,似乎没有想象得那么差。美国看来不会进入衰退,房地产业甚至露出一丝曙光,只是增长动力严重不足。欧洲难免衰退,不过仅属温和衰退。QE对经济的直接刺激不大,这在金融业内几乎是共识。QE对市场情绪和风险资产价格,则有正面的帮助。可是今天市场情绪似乎并不太低落,遑论恐慌。

如果QE对经济帮助有限,市场又无需急救,央行该不该在此时祭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假若九月份美国联储、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经济与市场又会如何反应?

笔者认为,缓推QE3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大。美国经济复苏至今已三年有余,比起过去五个周期复苏第三年时的增长速度,慢了整整一半,但是经济暂时无虞急跌,明年如果财政悬崖出现,情况会比现在更严重。美国国债利率已十分低下了,QE3也许可以将上升中的按揭利率压低10个基点(BP),不过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大局,可谓杯水车薪。

欧洲经济南北发展极度不平衡,南欧重债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德国经济、消费却欣欣向荣。政策利率对南北经济均意义不大,重要的是重债国的发债成本和银行的流动性。

这里不谈有没有QE3,而是假设如果没有QE3,市场会如何表现。从市场角度看,预计美国可以承受联储按兵不动所带来的失望,事实上市场已在自我修正对QE3的预期。欧洲的情况则复杂得多。目前欧债危机的平静,不是建立在基本面的改善之上的,而是建立在欧洲央行大力购买欧猪债的假设基础上的,欧洲央行的回旋空间不大。在某种程度上,QE3的决定是被资金推着走的。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