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坏消息接踵 宽政策有望(5月13日)

(2012-05-12 23:24:13)
标签:

希腊

欧债危机

财政紧缩

增长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天下大乱,是上周宏观经济形势的写照。希腊大选后,三大政党均无能力组阁,崛起的左翼政党更号称要推倒紧缩方案,希腊破产与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再次骤增。西班牙打算拯救第三大银行Bankia,市场忧虑银行资产质量和政府偿债能力,银行股和西国债大幅下跌。美国的经济数据弱过预期,JPMorgan爆出巨额交易亏损。中国工业生产增长急速下滑,出口不景。印度的工业生产更出现意外的萎缩。

花旗的宏观意外指数中,世界七大地区中有六个,意外消息是负面的,与三个月之前七个地区全是正面的意外消息形成鲜明对照。人心浮动,资金流入避险天堂,美德国债上扬,美元强势,股市下挫,石油走软,商品价格低迷,黄金白银亦在去杠杆中下调。

希腊危机正在迅速恶化中。希腊大选结果,将政治风险的载体由一个执政党变成一群政党和不少疯狂的政客。希腊六月重新大选已基本成定局,但是估计政局可能一直动荡下去。更重要的是,在野党通过“脱欧”言论,寻求选举上的好处,希腊不获部分救援金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增。如今的希腊问题,根本不仅是希腊的问题。希腊单欠欧洲央行就有1720亿欧元,未到期国债超过1500亿,希腊银行又从LTRO计划拆到734亿。希腊一旦滑向“脱欧”,势必牵连整个欧洲,甚至全球金融体系。针对希腊止步于紧缩计划的言论,德国、欧盟和欧洲央行均厉声呵斥,并扣押起部分救援资金。希腊局势随时可能加剧市场动荡,甚至带来欧洲银行业的连锁反应。

最近两周,不少国家的经济政策决策层对财政紧缩、货币正常化的思路作出修正,对短期的增长动力更加关注。其思路是,如果短期的增长无法维持,就业、税收均可能更加疲弱,直接影响结构性调整的空间,甚至导致社会动荡,令变革半途而废。这种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思路,在欧洲已经抬头,在美国也在酝酿中,在中国亦始见出招。政府的刺激政策对经济增长到底有没有效果,另当别论,时机也暂时未可知,不过政策风向似乎有改变的迹象,而此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小。

本周市场焦点,欧盟紧急会议。周一欧盟开会,讨论希腊问题,以及放松(尤其是对西班牙)财政紧缩力度。周二,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初值,环比预计-0.2%/同比-0.2% vs -0.3%/0.7%。同日美国CPI,0.0%/核心CPI0.2% vs 0.3%/0.2%。周三欧洲四月CPI,1.0% vs 1.3%。周四日本第一季度GDP,3.5% vs -0.7%。同日美国四月领先指数,0.1% vs 0.3%。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