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伯南克的考验还在后面

(2009-09-01 11:17:45)
标签:

伯南克

金融海啸

联储

货币政策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2007年初,伯南克接手联储主席一职,本以为可以在格林斯潘打造的歌舞升平的热汽球上享受一番风光,不料热汽球很快就爆掉了。2010年初,伯南克将连任世界第一大央行掌门人,钻进自己打造的潜水艇,面前是两大片暗礁,一片叫量化宽松,一片叫财政赤字。

 伯南克是研究1929年美国大萧条的历史经济学家。对那段历史的造诣,帮助了他采取果断的非常措施,防止了另一场大萧条的磨难,将世界从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中解救出来。

 不过,伯南克也许不知道另一组历史统计数据,自上世纪50年代联储脱离财政部以来,每一任联储主席上任第一年都面对了一场挑战,包括沃尔克一口气加息八厘,格林斯潘遭遇1987年黑色星期一。一心搭格林斯潘顺风车的伯南克,撞上了次贷危机,格林斯潘泡沫由此打上休止符,金融市场几近崩溃。历史统计还显示,联储主席在第二任所面临的经济挑战稍微小一点,但是政治阻力却大增,许多主席在两任之后黯然下台。

 然而,这些事情以后再去担心,伯南克享受了梦境般的一周。8月22日,在怀俄明州的Jackson Hole的央行年会上,伯南克接受了他的同事以及各国央行英雄凯旋般的掌声,并发表了「衰退似乎过去」的胜利宣言。三天后接受奥巴马总统提名连任,「他的背景、勇气和创造力,阻止了大萧条的重演」。这是所有经济学家都梦寐以求的荣耀。

 其实伯南克与格林斯潘泡沫,有着不少干系。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就是在他任联储决策层成员时作出的。之后虽然成了教授,他仍强调央行只应盯通货膨胀目标,反对用货币政策来干预资产价格泡沫。他比格林斯潘更坚定地主张维持宽松的信贷政策,坚信市场效率和自我调节能力,伯南克并没有意识到危机的形成。次贷危机爆发后,伯南克领导下的联储一度对形势过于乐观,减息、注入流动性均行动缓慢,政策效果不佳。

 转折点出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当资金恐慌导致信贷市场断流,银行面临倒闭危机,伯南克做出了殊死的一博,不仅将政策利率降至几乎为零,而且祭出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大手购买国债、准国债、公司债和按揭债,将商业利率大幅推低,并为市场注入迫切需要的资金流动性,成功地避免了金融体制的崩溃。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是这场金融危机的分水岭,伯南克居功至伟,为自己赢得连任的本钱。

 然提名伯南克,奥巴马有自己的政治、经济考虑。经济复苏刚开始,市场信心不稳,留住伯南克有利于投资信心,尤其是目前联储在民意调查中仅有30%的支持率(危机前超过50%),居各联邦机构之末。此时换上民主党亲信,随时可能爆出党派之争、公关危机,奥巴马正在全力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显然一动不如一静。

 对于连任的伯南克,尽管金融危机已大体成为过去,新的更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已提上议事日程,联储必须兼顾通缩与通胀两条战线。低利率必须尽量长久地维持下去,以保障经济顺利复苏。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又必须在通胀蔓延之前及时改变。这是在悬崖间的钢索上行走,容不得失误。退出量化宽松,既没有理论指导,也没有成功的经验。

 笔者认为,政治必然成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掣肘。危机时尽管形势险恶急迫,至少所有人均齐心协力。危机一旦缓解,国会和白宫自然希望货币政策仍多作配合,此时的伯南克不仅要有经济学的头脑,更要有政治家的手腕。

 美国政府天文数额的财政赤字,在很大程度上牵制了联储的行动空间。财政部在以每年近2万亿美元的速度在发债,但是目前的超低利率影响着民间资金、海外资金的参与兴趣,联储大手购入国债是目前维持国债市场秩序的镇海神针,甚至是唯一支持。

 超低的利率环境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但是给美元汇率带来沉重的压力,美元与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已跌至历史新低点。在美元信贷严重受损之际,防范随时可能触发的外资出走,颇考联储的功力。

 面对棘手的的经济困境和上升中的政治压力,伯南克自有对策。在接受总统的连任提名之后,放假去了。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