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海啸第二波?

(2009-02-24 22:24:25)
标签:

实体经济

金融海啸

美国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金融海啸有没有第二波?

自2007年8月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至今,已有一年半,但金融危机与愈演愈烈,实体经济的收缩远大过预期。2008年9月的雷曼兄弟破产,更将整个银行体系推向了崩溃的边缘。不仅市场陷入恐慌性抛售,而且全球经济也滑向“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之中。

全球金融海啸的特征是突然性和高蔓延性。意外随时可能发生,不过经过一轮去杠杆化和价格调整,金融市场火烧连营的能量已大幅降低,同时各国政府严阵以待、通力配合。因此,出现雷曼兄弟倒闭后那种失控状况的可能性减小了(但无法排除),但是制造危机的温床依然存在。笔者看来,2009年,至少有5个风暴随时可能出现。

1、CDS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被央行的零利率政策打压下去了。不过,公司债市场利率仍然高企,银行惜贷情况依然严重。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迅速改善,一批企业会倒闭,大量公司债将无法偿还。公司债出事,势必牵连为它们担保的保险公司和投资银行,甚至可能重演雷曼兄弟倒闭的一幕。CDS市场共有62万亿美元的合约,是目前金额最大的信贷类衍生工具市场,其爆炸能量可想而知.不过,政府近月在私下做了不少拆弹功夫。

2、新兴市场。依赖外债的新兴经济体都陷入了流动性危机,汇率急剧贬值,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是其代表。以为能源与商品价格只升不降的原材料输出国,也多出现财政困难,因为政府过高估计了税收水平,民间的投资活动和借贷比率也偏高,阿联酋的杜拜便是一例。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价格往往具有联动性,“一国出事、一片遭殃”,恶性循环曾在过去多次出现,目前东欧形势尤其高危。

3、欧洲银行.金融海啸中,美欧银行同遭重创,美国银行的杠杆率因此降低,但是欧洲银行的负债仍高.由于本土借贷机会有限,欧洲银行一直在新兴市场十分进取,对东欧更是如此.东欧贷款随时可能演变成欧洲版的次贷陷阱.而且欧洲多数贷款为"先借美元债再贷美元款"的资产负债表扩张,美元利率、欧元汇率、新兴国家资信、自身信用评级等,任何一环出问题便可能带来欧洲银行的大损失.

4、欧元疑惑。欧元本身就有先天缺陷——在众多主权财政之上硬加上统一的货币政策。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将这个缺陷放大着展示出来了。西班牙、葡萄牙的主权评级已遭调低,法国也有被降级的危险,再加上欧盟在东欧的伙伴所面临的困境,欧洲银行目前已经处于高风险状态.另外欧洲的实体经济恶化远较预期严重,欧元前景可能遭市场质疑。

5、美国国债泡沫。奥巴马政府的花钱速度应该已经打破历史纪录,以目前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困境来看,美国今年举债甚至可能突破3万亿美元。国会的反对声浪制止了美国财长盖特纳投入大量公币拯救银行,但美国至少再需要一轮新的注资金融业。山姆大叔的偿还能力其实很值得怀疑,起码国债的价格与其潜在的风险不成比例。当避险天堂成为最不安全的地方时,一旦资金撤离,美国国债市场的泡沫可能爆掉。美国国债既是许多金融资产的定价锚,也是大量财富的聚集地,一旦有事,必然影响深远,而且难以预先估量。

以上是笔者所能看到的风暴,可能还有其它未能预测的风暴。如果其中一个风暴发生,市场将会为之震荡。不过,未必导致新的金融海啸。如果其中两个以上的风暴同时发生,则很可能触发新一轮的危机。一旦新的金融海啸席掩至,受质疑的未必再是银行信用,可能是国家信用。

需要指出的是,金融风暴其实也只是2009年节目表上的一部分,而且多是潜在风险。实体经济衰退程度估计会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哪怕是今天)。经济恶化往往有前兆可寻,未必有金融危机那样的突然性,但波及面更广,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大。

失业是实体经济恶化的标志性指标。笔者估计,2009年底美国失业率将超过9%,欧洲12%,日本5.5%,新兴市场最大20个经济体平均为7%。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就业形势。加上信贷收缩,全球消费失速难以避免,而此势必导致企业盈利倒退,投资停滞,再带来新一轮倒闭和裁员。失业同时引发消费信贷坏账上升。

此次衰退的另一个特点是前所未有的全球互动。日本银行受有毒资产的冲击有限,曾被认为经济可能相对比较稳定,但国际市场需求陡低,带来石油危机以来最大的经济收缩和企业盈利倒退,而此触发日本企业全球范围的裁员。再例如,各国石油需求减少,市场去杠杆,导致油价暴跌,产油国财政紧绌,房价下跌,个别国家甚至可能银行不稳,而此随时可能迫使石油美元出售美国国债,班师回朝,从而影响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实体经济的恶化难像金融市场那么突然,具有戏剧性,但变数却同样多。

今天与2008年初相比,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一样多,实体经济的恶化程度更甚,风险更高。不同的是,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和杠杆的调整,释放出部分风险;政府和中央银行刺激经济,干预市场的决心更大。

2009年,仍是动荡的一年。

 

本文原载于证券市场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