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软商品的十年牛市

(2008-03-27 08:28:22)
标签:

软商品

通胀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今天上床前,请学一个新词——agflation,是agriculture和inflation的组合,译为农业通胀(简称“农胀”)。这是影响你及家人生活的新趋势。笔者认为,全球软商品大牛市刚刚开始,这是一个类似已经出现的石油、工业商品的牛市,也许是一生才遇上一次的大牛市。

     软商品的界定是农产品和肉乳产品,即食品。前年玉米涨疯了,去年奶粉涨疯了,近来小麦、大豆涨疯。《经济学人》食品价格指数在过去两年上升75%,其势头为过去二十五年所罕见。不过以扣除通货膨胀的实际价格衡量,大多数软商品价格较七十年代高峰期仍然低30%以上,不过刚刚回到过去二十年的平均数。在某种程度上过去两年的急涨带有价格恢复的性质。软商品价格的上涨,远远落后于硬商品和能源价格。

    全球粮食已经连续六年需求超出供应,小麦、大米、玉米、大豆、油籽、肉类的库存,无一例外地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已经失去了面对恶劣天气所带来粮食失收的弹性,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造成价格的飚升――这一点与近年的石油、硬商品市场颇为相似。

    有趣的是,这一切并因作物失收所造成。来自伦敦的国际粮食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谷物总产量达到16.6亿吨,比上年增加5.4%,为历史上第二好年景。然而,丰收并未阻止软商品价格的攀升,需求出现了结构型的变化。

    最大的需求变化来自亚洲饮食习惯的改变。中国、印度两个全球化得益者的国民收入明显提高,人们对于蛋白质摄入的需要出现较大增加。中国在1985年时每人每年消费20公斤肉类,今天则消费50公斤。过去五年,中国肉类和乳类消费增长12%和22%,而全球其它地区的肉类消费仅增1.6%,乳类消费还略有减少。在卡路里对等的情况下,每产生一公斤猪肉需要三公斤谷物饲料,每生产一公斤乳类需要四公斤饲料,牛肉则需要八公斤饲料。对于蛋白质需求的增加,导致中、印谷物消耗大幅上涨,而工业化却带来农地的消失,农村青年劳动力的离去。

    石油价格高企,美国制造乙醇,是粮价上涨的另一大原因。2000年时美国乙醇生产使用1500万吨玉米,到2007年则暴增到8500万吨玉米。美国(世界上玉米最大生产国)所产玉米中有三分之一,被用在生物制油上。可悲的是,一个人一年食用的玉米,仅够SUV(多用途面包车)加油一次。玉米涨价,带动农民将其他农地转种玉米,其他作物供应减少,价格上升。此外,气候因素可能对软商品供求带来短期的影响。

    笔者相信,农产品供应紧张在相当一个时期不会真正消除。中国和印度对肉乳的需求势必上升,全球油价难有大回落,美国减轻对海外石油依赖的国策,也不会因布什下台而改变。欧洲还在大幅削减对农产品的补贴,会更多地从区外进口农产品,厄尔尼诺现象仍将持续。更严重的是,全球变暖可能使2020年全球作物产量比目前水平少六分之一。

    此外,软商品应该是国际资金追逐的下一个目标。商品基金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以及传统资金的投入,毫无疑问会推动软商品价格的上升。如今各国央行由收紧银根转为“放水”,许多当年很红的投资产品(如CDO)又已消失,太多资金追逐越来越少的可投资资产。笔者相信,以农产品为主题的投资工具不久会大量面世,进一步推高农产品价格。

    有人认为,硬商品是硬的,消费掉便无法再生;软商品是软的,消费掉第二年还会再有。这种说法在一般情况下成立。如果某国食品需求有0.5%的增加,完全可以通过提高产量、增加农地来应对。但是当占人类人口40%的中、印出现饮食结构变化,则世界需要极大的新增农地。

    全球还有两块大的处女地——一块在巴西中部,一块在俄罗斯,但那里都没有道路、铁路相连,基础建设没有十年不会成型,粮食即使种出来也运不出。由此看来,短期内农产品供应很难大量增加。

    食品价格上涨,通胀升温,其实是一个全球现象,短期很难根治。与一般通胀不同,“农胀”源于供应和需求结构失调,紧缩货币政策并非对症之药。加息并不能增加大米、猪肉供应。如果“农胀”时间持续过长,往往会触发工资上涨,带动物价全面上涨。

    通货膨胀的名声不好,不过它对经济也有益处。“农胀”缩小城市人口的购买力,对城市弱势人口打击尤大。但是它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刺激农村消费。世界上四分之三的贫困人口在农村,“农胀”可能给许多人带来了就业的机会,脱贫的机会。

    软商品价格上涨,其实是一种相对价格的变化。是国与国之间贸易价格的变化,在一国之中则是农村与城市之间交换价格的变化。近两千年的人类历史,一直以农业为主导。不过,随着工业革命的发端,工业的投资、增长和生产力的提高,远远超过农业。农业于是式微,农产品价格一蹶不振。笔者不敢断定,这种趋势是否彻底结束,不过至少今后10年的软商品价格值得看好。

    中印食品需求的增加、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势必在国际上造成“挤出现象”。部分在非洲运作的国际组织已经出现经费不足,粮食援助中断的事情。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随时可能爆发饥饿,甚至战争。

    在需求出现结构性上升,新耕地暂时无以为继的情况下,提高生产力是纾缓粮价上升的重要手段。世界需要新的“绿色革命”,相信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推广会加快。

 

   本文原载于证券市场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