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70,732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360和QQ事件中学习反思

(2010-11-05 18:00:22)
标签:

物质

蒙牛

伊利

财富

中国社会

杂谈

分类: 生活随想

 

  离开了电脑的屏幕,似乎忽然从纷乱中解脱出来了。再冷静看待蒙牛伊利事件,360与QQ的事件,华远与青岛半岛媒体集团的事件,也似乎有了一种新的角度。把这些思考写出来,与商界及关心商界纷争的朋友们磋商交流。

 

  中国的牛奶行业的快速发展让牛奶及其制品进入了千家万户,过去牛奶曾是奢侈品,只能供应给病人、小孩以及老干部们。

 

  中国的网络行业也是全世界发展最快、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网络提高了效率和透明度,真正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带来了革命。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短短十几年时间为多少人提供了居住和办公的场所,不光是数量上的提高,房子的质量提高得更快,如卫生间、厨房的设计和质量,是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无法想象的。普遍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

  但是在我们取得这一切物质成就的背后也涌动着危机:毒奶粉事件;前不久出现的蒙牛伊利恶性竞争事件;现在还在上演的360与QQ的争端;以及在无数城市不断重复上演的因强拆引起的自焚等恶性事件……这些事件远远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不得不让我们重新思考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重新思考发展的方式。

 

  我们每天在设计和制造每一件产品、提供每一项服务时都要思考:是否符合人类文明不断演进的原则。如果是推进文明进步的事,我们就做;如果是让文明倒退的事,我们就不能做。这应该成为我们个人人生的目标和方向,也应该成为公司的目标和方向。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是不是能让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和进步。圣人们曾把物质和精神的进步比喻成为鸟的一双翅膀,只有双翼均衡地发展,鸟儿才能自由飞翔。失去任何一只翅膀,鸟儿就无法飞翔。物质进步无疑是好的,但离开了精神品德的提高,离开了诚实、团结、责任感、友爱这些品德,有时就会只看到物质,为了物质的发展而不择手段,破坏、诽谤、欺骗就会出现,甚至还会利用物质进步为手段制造武器杀害自己的同胞。

 

  谈到对物质财富的理解,企业家只是这些社会财富的信托人,我们的责任是利用好这些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创造出物质和精神的两方面的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切不可视这些财富为自己私有的,从而去浪费、去挥霍。要惜福,要保护财富,不要暴殄天物,更不能把财富成为炫耀的手段,用名车、名牌、私家飞机去炫耀自己的财富。让我们永远牢记圣人的这句话:“别向穷人炫耀自己,不然你会自陷邪恶之境,并使你困窘终生。”也让我们永远怀着一颗谦卑、感恩的心。

 

  在发生矛盾出现不和时,不要先去指责别人、指责别的公司,应冷静下来先反省自己:我们的动机是不是纯洁的?我们的行为是不是有失误的地方?“不夸大别人的错误,你的错误就不会被夸大”。克服困难,学会与别人磋商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成长、进步。每个困难和考验的背后都有它的智慧奥秘,它的考验会让我们某一种精神品德得到提高。

 

  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批年轻人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引领者,开始掌握巨大的社会资源,肩负上亿客户对他们的重托和信任。但毕竟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太快,快得远远出乎人们的意料,试图再从父辈那里、从历史寻找经验,却发现很多经验已不适用于今天,我们属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我们不可推卸地要负起推动我们的时代进步的责任。我们可能会迷失、彷徨,但只要有反省的意识和磋商合作的精神,能从经历的经验教训中去学习,就能进步,就能成长。

 

  我们应在失望时看到希望,因为这是希望的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