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70,732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速度对决策体系提出了挑战

(2010-08-27 11:45:27)
标签:

金融晰

斧柄

体系

学说

突发事件

杂谈

分类: 生活随想

 

  如果把人类放到二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去观察,前一千五百年,地球上人口很少,且增长缓慢,社会财富也不丰富。那时人们大多以村庄为单位,由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决策着村里事务,除了战争以外,大部分时间人们不用关心村子之外的事情,人的平均寿命也不是很长,生活节奏慢,打仗常常会持续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最近二百年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迅速增长,社会财富也迅速增加,赶上这些变化的国家叫发达国家,没有变化或变化小的国家叫发展中国家。目前决策权都集中在国家,每个国家都有一大套繁杂、庞大的决策体系。为了维护这一庞大体系的运转,花费了许多社会财富,还常常为决策权争得你死我活。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而且越来越快,全球股票交易系统的时间单位已经精确到了纳秒,即百万分之一秒。一个交易是否成功,往往就取决于是否抢先这百万分之一秒。信息,无论是E-mail、网络或是Blog、微博都以光电速度在全球迅速传播着。传统的决策体系和决策周期已经远远赶不上突发事件发生和传播的速度。只能事先准备几套应急的预案,出现什么情况,就启动第几级应急预案,但多少突发事件和灾害是事先无法预料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带来社会剧变,全球范围的震荡、冲突,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哪里呢?已有的规律、观念和经典学说都受到了挑战,如亚当·斯密认为,每个人以维护各自的利益为目标,通过“看不见的手”就可以把社会秩序调整好,但全球金融危机让这些学说面临着挑战。有人说我们应该回到传统文化中去,复兴中华民族传统,传统美德。基督时代地球上仅有1亿人,今天中国就有13亿人,“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如果只在物质世界寻找解决物质世界问题的手段,如同诗经里说的“执柯以伐柯”,执柄斧削斧柄一样,陷入不能自拔的怪圈中去。只有用精神手段才能解决物质世界目前面临的问题。

 

  在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寻找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