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84,450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指责集度ROBO-01抄袭者,更应该学习它对未来汽车的思考

(2022-06-15 21:27:43)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2021年3月2日,集度汽车注册成立。

2022年6月8日,在集度成立463天后,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正式发布。

全新的发布形式,不一样的设计,超前的造车理念,让集度再次成为行业热点。

01

一场“动画片”发布会?

集度ROBO-01发布后,即在业界引发热议,汽车圈大佬、汽车媒体,相关从业者等纷纷发表看法。

集度ROBO-01发布后,高合汽车“果铁夫”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称集度汽车发布会为“动画片”发布会,并指责集度汽车各种抄袭,如哪吒的造型,拜腾的大屏,高合ISD等。

高合汽车“果铁夫”发声后,有人专门对哪吒汽车、拜腾汽车、高合汽车和集度ROBO-01进行了对比,并对细节进行了比较。比如ROBO-01被高合方面指责的无按键操作,车灯交互方式、蝶翼门等。

实话说,从ROBO-01和以上汽车的图片和细节对比来看,只能说他们很相似,但要说是抄袭真算不上。而且从ROBO-01的整体呈现来看,ROBO-01和以上各家车型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除了高合,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也对集度汽车提出了质疑,认为ROBO-01的激光雷达设计摆放有问题,称现在的设计过不了最新的行人碰撞法规。

车圈大佬对ROBO-01的质疑主要是从产品本身出发,而汽车媒体对ROBO-01的评论则是其不一样的发布方式和发布内容上。

集度ROBO-01搞了一个不一样的发布会,在元宇宙中发布产品。这场发布会,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化身数字人,百度在希壤元宇宙中向观众介绍了智能汽车3.0时代的特点,集度ROBO-01的设计理念,集度集度ROBO-01的JET平台、高阶自动驾驶,交互等等。

因为主讲人和集度ROBO-01在希壤中都是以3D渲染数字形态出现,人们看不到实物,所以感觉很科幻,不真实。这也是集度ROBO-01被指“动画片”发布的原因所在。除了发布形式,由于集度ROBO-01发布的内容对智能化技术展示较多,内饰、配套相关介绍较少,被认为太过于“技术自信”。

02

集度不是动画片造车

集度ROBO-01发布会后,针对网络“动画片”发布会的说法,集度方面用实物

图片+DEMO视频方式进行了回复。

集度汽车在回复中称“虽然汽车机器人还处于开发阶段,但概念样车还是可以低速动起来的哈。”

集度在DEMO视频中向人们展示了运动中ROBO-01大屏显示情况,如车路导航,人机交互情况等。从DEMO视频来看,集度ROBO-01量产应该不远了。

与此同时,集度还对人们关注的“元宇宙”发布方式进行了回复。集度说,集度ROBO-01在希壤中发布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疫情原因,场地不方便,城市隔离政策,主讲人待在家里等,二是“汽车机器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工具,是一个非常实体化的产品;希壤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人们在这里通过互联网、隔着屏幕交流互动。这看起来似乎有一些矛盾,但其实又非常和谐——两者都是人工智能驱动,还人们更多空间与时间,实现更多可能。”

了解了业界对集度ROBO-01的看法,我们再来看看集度ROBO-01发布会分享的核心信息。

集度认为ROBO-01是汽车3.0时代的产品,它本质是由AI驱动的汽车机器人。汽车3.0时代,人工智能(AI)开始接管整车的驾驶权,车能够与人自然交流。这是集度对汽车发展的趋势认知,也是集度对ROBO-01的产品定义。

基于汽车3.0时代的产品定义,集度ROBO-01被赋予了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三大产品设计基因。基于未来主义,集度ROBO-01去掉了门把手和其他繁复设计,通过AI语音系统覆盖100%用车场景,并内置了更大、一体非拼接的屏幕,以带给乘员沉浸式的视听体验;基于机器人化理念,集度ROBO-01被赋予了能根据场景变化而变化的AI部件,比如两颗激光雷达、主动升降尾翼、U型可折叠方向盘;基于共情,集度ROBO-01设计了会思考,能表达的灯语。ROBO-01位于前部和后部的AI交互式像素灯会根据自身对于外部环境的主动觉察,通过自主的运算,将它的思考结果呈现在灯语的语言上。同时,车内的升降式的卫星扬声器和环绕式氛围灯也被赋予了可交付的机器语言。

玺哥认为,集度对汽车3.0时代的三大设计思考很有前瞻性,虽然这些思考在集度ROBO-01上体现的还很初级,但这种思考在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集度汽车的不断迭代,一个智能化程度更高,共情度更好的集度汽车机器人终会出现。

03

智能汽车需要勇于创新者

从前面汽车从业者和媒体方面的反馈来看,业界对集度ROBO-01的指责和质疑更多集中在外观设计上,但对一个面向未来的汽车机器人来说,这些指责和质疑并没有说到点上。

如前文所言,集度ROBO-01被定义为汽车3.0时代的产品,它的出现是集度人站在未来对汽车机器人与现实社会人、车与场景之间的“共情”关系上所设计打造的智能化产品。说起来拗口,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集度ROBO-01看作是一台面向未来,区别于当前所有汽车的智能化产品。

基于这个设定,集度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各种技术,打造一台高度智能化的汽车机器人,还人们更多时间和空间的自由。

所以我们看到,集度ROBO-01在外观设计上取消了车舱内复杂的物理按键,在人车交互上采用了全新的灯语,使用U型可折叠方向盘,并采用了全新的线控转向系统。

除了几项人们可以明显感知的变化,集度还开创性地打造了面向高阶自动驾驶的JET平台。JET平台面向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通过千兆以太网的冗余环形骨干网络,基于SOA化架构,串通了ACU智驾域、CDC智舱域、BGM整车域(含动力域与车身域)、VDDM运动域。

通过JET平台,集度ROBO-01得以做到舱驾融通,并做到正在的“人机共驾”。

智驾和智舱域打通的价值在于,智驾芯片和智舱的芯片都可以作为自动驾驶的基础算力。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万一双ORIN X“挂了”,智能座舱芯片可以立即顶上——智驾域控失效时,智舱域控可以立刻接管自动驾驶。

JET平台的出现,让集度全域融通的高阶自动驾驶得以实现。

从肉眼可见的硬件到感知较弱JET平台,集度ROBO-01做的是最大程度从未来“汽车机器人”的角度出发,让集度ROBO-01不仅在外观上符合人们对机器人的认知,更在智能化,智慧化,舒适性,“共情”系数方面向人们理想中的智慧汽车靠拢。

到这里我们应该清楚,集度ROBO-01和我们大多数人认知中的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个事物,它是面向未来的智慧汽车。

创新者,总要接受人们的审视。所以,人们对集度ROBO-01有争议并不奇怪。

我们不知道集度最终能给我们呈现出什么样的产品,但集度对未来汽车的思考,创新和探索精神是值得我们赞扬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