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84,450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米之家门店破万,说说卢伟冰的新目标和雷军的汽车新征程

(2021-11-10 16:14:27)
标签:

互联网

汽车

分类: IT杂谈

小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0月30日,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小米之家第10000家门店“深圳欢乐海岸店”正式开业。

01

小米之家门店破万,卢伟冰立下新目标

2020年底的Redmi Note 9系列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当众立下一个Flag:“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让每个米粉身边都有小米之家。”。彼时,小米之家的数量还不到2000家。

自卢伟冰立下上面Flag,小米之家便开启了狂奔模式。据媒体报道,2021年4月3日,第5000家小米之家在沈阳大悦城正式开业。2021年10月30日,小米之家第10000家门店“深圳欢乐海岸店”正式开业。

一年时间不到,小米之家新增8000多家门店,初步实现了卢伟冰在2020年底立下的Flag。据了解,门店破万之后,小米之家已下沉至全国2200多个县城,县城市场覆盖率从去年的30%迅速提升至80%。

在小米之家门店突破壹万家之后,卢伟冰又立下了新目标:未来3年目标3万家店的总目标,并且主要聚焦下沉市场(县镇)的扩展。卢伟冰不仅要在未来3年将小米之家开到3万家,还要赋予小米之家两个新的职能——“销服一体”和销售小米汽车。

在10月28日举行的Redmi全新Note 11系列发布会上,卢伟冰提出了“销服一体”的战略,即针对县级下沉市场,将在小米之家授权店同步开启售后服务功能,未来每个县城都会有一个小米服务中心,实现“销售的地方有服务、服务的地方有销售”,用户哪里买就能哪里修。据了解,消费者在小米之家及销服一体门店购买产品可享7天无理由退货,15天无忧换货(含线上购买产品),到全国任意一家服务门店可享1年保修期内店内无忧维修、门店寄修等多项品质服务。

11月4日,卢伟冰在社交媒体表示,小米之家未来就要承担小米汽车销售和服务的责任,并且做好小米生态链基于用户场景的联动体验,所以肯定要开大店,才能把汽车放下。

02

卢伟冰的新目标和雷军的新征程

卢伟冰在11月4日的社交媒体发言中,除了为小米之家立下未来3年3万家点的总目标,还透露了小米的几个目标——即小米手机销量2024年要做到全球第一,国内也奔着3年第一的目标而去。

在全球市场,小米手机今年表现可圈可点。据Canalys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首次晋升第二位,市占率达到16.7%。在国内,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市占率达到16.8%;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4460万部,以13.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国内市场,继多家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小米第三季度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四或第五。

综合来看,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全球排名在第二名和第三名,国则在三、四五名。

从各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小米手机当前在国外的发展是很不错的,但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并不明显。

也就是说,卢伟冰说小米手机在2024年做到全球第一的目标很可能实现,但在国内,小米手机想要做到第一并不容易。除非有新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小米手机在国内想要做到第一不容易?首先是国内手机线下市场占比达70%,而线下市场又对线下门店的依赖较高。换句话说,想要赢得国内市场,小米必须建立起更为强大的线下渠道网络才行。对比来看,小米之家就算做到3万家的线下门店,与vivo、OPPO、华为、荣耀相比也还有很大差距,要知道,vivo、oppo的门店都是二十万+级别的。其次是产品上,小米手机当前产品,在线下是拼不过vivo、oppo的,拼不过不是因为产品好,而是小米没有掌握好线下线上之间产品利润和产品体验之间的平衡点,或者说对线下用户的需求把控还缺点火候。

小米手机在未来几年想要做到国内第一不容易,但并不是没有机会,比如雷军的新征程——小米车。

在玺哥看来,小米手机的未来目标和雷军的新征程其实都是一个事,那就是事关小米的未来发展。如果小米汽车能做成,小米手机未来做到国内第一是很有可能的。

03

汽车才是小米之家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3月30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小米将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

彼时玺哥曾说,小米“造车”这个新故事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说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小米造车是近年来时常被提起的话题,每次一有传闻时用户都非常积极。二是造车是智造趋势所在,这个是大家都能明显感知的事情。事实上,在手机智能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智能化”的目标投向了体积更大,市场也更大的汽车产品。人们对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的期待,源于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人们想把智能汽车作为自己的“移动行宫”,拥有它就拥有行走天下的能力。它不仅是人们的代步工具,还是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智能城堡”,甚至是可以上天入海的多功能物理设备...... 将汽车智能化,驱动它不断进化,让它成为帮助我们实现更多美好生活的重要工具,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

为什么说汽车才是小之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从小米之家为未来的功能上来看,它将是一个“销服一体”的综合体。在玺哥看来,小米之家的“销服一体”,应是参照当前的汽车4S店模式进行升级迭代,以便更好的服务市场,加快服务响应速度,更好的支持销售。虽然“销服一体”是行业趋势,但想要扩大销售规模,做大市场,单做服务模式的升级是不行,小米在产品上还得有“差异化”优势才行。

如上文所言,小米手机想要做到国内第一,除了渠道要够强外,还有就是要有能拼得过的产品。在玺哥看来,小米汽车就是小米和小米之家和竞争对手最大的差异(如果对手不贴身跟进。其实,就算跟进也能打造出差异化)。

对手机行业来说,汽车(小米汽车)是大家都未曾涉猎的新领域,在智能汽车制造方面,大家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事实上,当前小米是跑在前面的,已经有了先发优势。而且小米汽车将能给小米之家运营者带去足够的“利润”,这将有力推动小米之家的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之家、小米手机、小米汽车其实是多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当前,小米之家是小米手机和小米生态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渠道,而小米手机则是小米之家的引流产品。未来,小米之家将成为小米汽车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渠道,也是小米和其他汽车厂商竞争的优势所在。相应的,小米汽车将来又是小米之家的引流爆品,是推动小米之家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小米手机竞争力的新变数。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相比传统汽车厂商和部分智能汽车厂商,未来的小米汽车或在渠道力、产品力,营销模式完成全面超越。如何面对为未来小米汽车数万家线下渠道的冲击,在线上与小米汽车进行差异化竞争,将是当前汽车厂商必须提前思考的问题。

小米汽车,不仅是小米的大棋,也是小米的活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