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西兰大头一家
新西兰大头一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49,787
  • 关注人气:85,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新西兰人的老年生活和养老院

(2021-01-25 15:16:06)
标签:

新西兰的养老制度

分类: 痕迹(淘淘乐.看东西.育儿.厨房

南半球上看东西


再谈新西兰人的老年生活和养老院

再谈新西兰人的老年生活和养老院,起因主要是国内一个朋友全天候照顾她晚期老年痴呆的父亲而心力憔悴,好几次差点精神崩溃的事情。她说很多人劝她送老父亲去养老院,但是她说知道内情的人却说不要送,送去没有多久老人就会走的(说明了养老院的软硬件设施有问题)。所以她不忍心送,只能继续熬;即便是想请一个保姆,也找不到愿意干的人。所以她问我新西兰像她父亲的这样的老年痴呆患者,家人是什么办的?我说进养老院,是那种特护养老院。不需要家人照顾,特护养老院全天候照顾,里面有医生护士和护理人员。就好像我之前去过的那个酒庄,男主人就是老年痴呆被送到了特护养老院,费用基本都是国家包下来的。所以不会发生如你父亲那样,照顾一个人就把全家都拖垮的事情。

所以我今天再谈一次新西兰人的老年生活和养老院。


在新西兰,不分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退休之后的的老人可以领取退休金,而凡年满65岁的老人即使没有工作,也可以领取养老金。养老金的发放是人人平等,无论是百万富翁还是生活窘迫的人都可以领取,每周大概在纽币3百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500左右)

 

一般来说,新西兰老人都不跟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他们有这样一个模式:刚结婚的时候买个两房的房子;等生了几个小孩之后,就换个三房或四、五房的大房子;等孩子长大结婚搬出去之后,他们就再换回到两房的小房子里住;等到不能打理自己的生活了,他们就把房子卖掉,住到养老院里去了。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孩子大了之后搬出去了,但父母还是住在大房子里,节假日的时候,孩子还会回来看看。但一旦老人不能自理了,他们还是会把房子卖掉。住到养老院去。


新西兰的老人退休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的事情,有的到大学去学习了——不是指类似国内的老年大学,而是正规的国立公立大学,新西兰的大学不限制年龄,也没有身体状况的限制;有的到社区学院里去学艺术或手工艺;有的专门去做义工,比如,到动物收容所去,或者在教堂免费教英文;有的自己组织俱乐部,读圣经或讨论其他感兴趣的话题。他们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把花园收拾得干干净净。在新西兰,只要看到花园整理得格外漂亮的,那很可能房屋的主人就是老人。

 

新西兰老人不喜欢别人把他们当作老人看,能自己做的事情绝对不去麻烦别人,即使家里人也一样。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年纪非常大的新西兰老人开着小小的自助车(老人专用),到超市里去买东西。而新西兰老人开车可以一直开到70岁,70岁以后如果身体好的话还可以开,但要做视力检查。

 

新西兰的老人健康保健是免费的,由家庭医生负责,但紧急情况下,由St John急救中心负责。因为顾及到很多新西兰老人都是单独生活,万一发生意外不能及时得到救助,所以,St John提供免费的紧急救护系统,安装到每个需要帮助的老人家里,这样老人发生意外的话,只要摁一下挂在胸前的或戴在手腕上的警报器,就可以把呼救信息发到St John急救中心,急救中心马上就派救护车来老人的家中。

 

而当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自理有困难的时候,他们会卖掉房子住到养老院去。新西兰的养老院也是免费的,养老院从政府那里得到资助。如果老人本身比较有钱的话,他们可以在规模大的养老院里买一栋房子,由工作人员或护理人员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或做护理服务;而他们百年以后,他们的房子还将卖还给养老院,资金作为遗产处理。如果是一般收入的老人或没有任何收入的老人,可以住进公寓,也由专门的医护人员负责他们的生活料理和医疗保健。

 

新西兰的养老院一般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政府办的,由政府提供资助,这样的养老院占大多数;还有一种是教会办的,由社会募捐来支持养老院的经费开支;另外还有私人办的,从政府那里申请经费。无论是政府办的还是教会办的、私人办的,条件都非常好,看起来像度假村。


随着华人老人的增多,现在在奥克兰也不少华人的养老院,也是政府提供资助,免费入住的。护理人员包括厨师都华人,说中文吃中餐,看中文电视,生活得很不错。

 

如果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政府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包括替老人购物、打扫卫生等等,这一切也是免费的。

 

因为新西兰的老人不需要依靠孩子来养老,所以不仅孩子没有负担,老人也没有照顾第三代的义务,大家各自生活在自己喜欢的生活环境里,节假日的来往就变成了一种很快乐的享受了。

 

说到养老院,我们还真的去探访过,不是去做义工,而是真的去看的。在奥克兰往南五十多公里的地方,建立了一个新的养老院,设施相当好,又非常漂亮。我们就想去看看,正好他们开放日,所以就跑去了。

 

到了那个养老院,发现去参观的都是老人,就我们俩年轻人(在他们面前我们就是年轻人了)。接待人员说,你们是为你们的父母来看老人院的吧。我们说是的。我们自己想来的话,够条件吗?他们笑死了,说,你们得等到你们75岁以后来。当然如果实在想来,65岁也可以。

 

我们在这个养老院里参观访问,有公寓,有独立别墅,也有连体别墅,设施齐全,这些公寓别墅可以花钱买下来自己居住,也就是一个老人村,有医疗服务人员专门照顾,游泳池图书馆运动场餐厅应有尽有。随着年纪的增大,有的老人的病情会越来越严重,比如老年痴呆,或者瘫痪,就会搬到24小时看护的病房里面去,不是那种一个房间睡了很多人的地方,都是独立房间,有专人照顾,直到故去。总之住进去什么都不用愁了。这种规格就是中央首长的待遇吧。

 

新西兰老人最后把所有的积蓄和退休金养老金都花在了养老院,享受最好的服务。其实很不错。

 

不过也有老年人不愿意进养老院,因为看到的全是老家伙,经常有人就走了,心情不会好。宁愿自己住在家里,请护士和护工上门来照顾。这样的养老方式也不错。毕竟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面对的人年龄层次也不同,也不会触景生情,觉得死亡随时都会降临。我家附近一个老人就是这样,89岁了,自己一个人住一大房子,护士护工都有,开开心心,就是不去养老院。

 

不管怎么说,新西兰的老人生活是非常不错的,而养老院的优质服务也是有传统的。看看那些老人院,简直就是豪宅,根本想不出来这个是养老院。说养老院其实不准确,应该叫做退休村,一个很舒服很美丽的退休人员生活的小社会。

 

新西兰这里到处都有这样的退休村,国家有补贴,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有自己退休之后的所在,绝对没有年老之后无依无靠的事情发生。至于瘫痪在床这样的事情,也不需要家庭成员来照顾,都是国家请护工来照顾的,小一辈的人根本不会被老年人拖累。这样的社会保障和福利体制,让新西兰的老人老有所依,没有后顾之忧。

 

新西兰的孩子没有养老的责任,老人也没有照顾孩子下一代的义务,彼此都很轻松。

 

这样的状况应该说是最好的了。而且新西兰的老人是新西兰义工的主力军哦,什么地方都有这些老年义工的身影。他们在发挥他们的余热,一方面觉得自己还能干,另外一方面也收获成就感。除此之外,他们开车到处旅行,优哉游哉,满世界溜达,等到溜达不动了,回来养花种草写回忆录了。

 

总之,新西兰人的老年生活精彩纷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