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146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谢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

(2017-02-19 17:21:23)
标签:

共享单车

社会道德

照妖镜

分类: 杂文、时评

《感谢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

作者:刘长锋

人性有时是很丑的,甚至常常饱含恶的种子。所以无论民间神话,还是宗教神话,除了造神以外,总少不了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一方面,妖魔鬼怪的存在,是衬托神佛的必要,另一方面,妖魔鬼怪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现实的。这就是参照,比如说这个熊孩子,必然就有一个可参照的乖乖女。同理,也是天性,也是存在。所以人性里的妖魔鬼怪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他是存在的,但是有时候它会伪装,所以你就必须一个法器——照妖镜,否则,吃了一堑,就未必能长一智。

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共享单车的出现,是比较恰当的。这新鲜事物,就我接触到信息,出现在生活中也不过半年左右的时间。但是发展速度很快,你争我抢,扎堆儿冒了出来。什么摩拜、小鸣、ofo、蓝gogo等等,都是好事。一来呢,确实方便了人们生活,也对环保有点小贡献,二来呢,竞争才有活力,才能提高服务质量。但是就现在而言,共享单车对生活的贡献,我以为还不在此。公子以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再次给我们敲响了人性的警钟,他让我们看到悠哉悠哉的小生活后面,还沉淀了太多的污垢和魔怪,是面不折不扣的照妖镜。

共享单车照出了政府部门的积弊。一方面,共享单车匆匆上市,很多地方行政手段却没跟上,导致管理混乱,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这是其次。尤为作呕的是,还有个别地方,甚至看上了这块蛋糕,不惜采取打压的手段,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照出了丑陋的企业精神。有竞争对手把某一品牌的单车一夜之间扫到垃圾堆里,有景区因其妨碍了自己高价租车的生意,把摩拜单车派人丢到野外。唯利是图,血腥资本第一的价值观深植于企业的经营理念,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都是国内企业的看家本领和吸血法宝

照出了无孔不钻的诈骗市场。传销、电信诈骗、黄牛党、保健品,还有某行业,公子就不点名了,谁上当谁知道。共享单车扫码使用,犯罪团伙马上更新理念,采取覆盖、张贴假二维码的方式,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了每一个普通人,罪恶的陷阱无时无处不在。

照出了素质的差距。有人把共享单车锁起来独享,有人甚至直接把锁破坏;有人不按划定的停车区停放,随处乱停;也有人随意刻画破坏座椅,有的甚至在座椅里藏钉子,等等等等,想到的想不到的恶,都呈现在我们面前。

也许有人会说,这都是个别现象,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不同类型的问题。其实不然,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即人性问题。近三十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人的素质不但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相当程度上,还恰恰由于经济的刺激,劣根放大,社会道德体系呈现明显的倒退和下滑趋势。公德不规的人,潜藏在各行各业、各个角落和领域。

小恶若隐若现,或许不足挂齿,但问题本身却是一个不该回避和忽视的大问题。人很容易被经济繁荣假象迷惑,人性的堕落会被经济繁盛的光芒所遮掩,但,这却是我们社会发展最危险的冰山,它潜在水下,一不小心,就会给我们带来灾难。 感谢共享单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足以了解自己的照妖镜。

 2017219日于三一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