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2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大“奸淫”传闻大可不必严查

(2012-08-24 21:08:13)
标签:

北大

奸淫

化粪池

东施效颦

象牙塔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北大“奸淫”传闻大可不必严查

作者:刘长锋

    北大离职教授举报北大某些官员奸淫女服务员,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群情激奋拭目以待,北大校方也义愤填膺,表明必将严查,以正视听。在我看来,此案或许大可不必严查,甚至压根查都不用查。因为查与不查,对北大来说已经毫无意义。尽管某些北大人习惯了沾沾自喜,但在很多人看来,这座象牙塔中的象牙塔,已经不像象牙塔,反倒更像一个化粪池。既然已是化粪池,那么奸淫与未奸淫,都不再是问题,反正已经臭不可闻。

    不是我说话粗,这事其实很简单。一旦认真起来,最终查出的必然是两种:一种是确实如举报者所言,某些北大官员确实做了出格的事儿。出了这种事,而且不是一个两个人,据说还可能牵扯到多人。堂堂北大,出了这种事儿,能香到哪里去?尽管我可以敏锐地觉察到,调查结果可能百分之九十九不是这样的。而另一种呢,则是邹恒甫教授纯属诽谤与抹黑,这种结果的可能性比较大。尽管这种结果可能会在舆论上为北大某些官员个人保住清白,但却决不能为北大保住贞节。为什么这样说,道理很简单,邹教授原来曾经也是北大的一员,而且曾经身居院长的要职。当年离职就是和北大发生了龃龉,双方闹到鸡飞狗跳墙。但我没料到的是,时隔几年,(假设举报纯属诬陷造谣的前提下),这种横生事端,甚至不惜抹黑他人人格的人身攻击,发生在曾经的北大名师身上,对于北大,这恐怕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尽管北大现在有位长袖善舞,很会伺弄媒体的校长。

    我想说的是,人和人之间不可能不发生龃龉,只要大家有接触有联系。发生龃龉不可怕,但问题的关键是龃龉怎么解决。关于这一点,以前西洋人喜欢搞决斗,大家公平公正,不要任何人插手,赢的赢得光彩,输的输得服气。宁愿不要命,也不肯下三滥。北大之所以为北大,就在于当年的北大有牛人。我不用名人用牛人来表达。关键在于,牛人未必出名,出名未必就一定牛。建校初期的北大牛人不多,但至少比现在多很多。当年的牛人们发生龃龉不少,但牛人们不搞武斗,不学洋人,但是也不乱来,不背后放冷枪。大家有事说事有理说理,即便骂,也是在公开的报纸杂志上光明正大的骂,有理有据地骂。关于这一点,有人认为这是个性,我不安全赞同。北大现任校长据说也有个性(其实我感觉更像是他自己说的),所以在我看来总有点感到东施效颦的味道。即便东施效颦,我也十万分地理解和支持。但无论如何,人与人之间的龃龉,必须要到用刻意抹黑诽谤来解决,或者说,北大某些名人们确实干了那些不光彩的勾当,不论哪一方面,都让人觉得不齿。

    所以如果所谓奸淫事件不是事实,北大也并不光彩;即便不是事实,北大照样不光彩。北大的精神只剩尔虞我诈互相抹黑攻击,或者说北大的名师们都人前是人人后是鬼,那北大真的正如我前文所述,与化粪池又有何异?据此看来,倒不如不查也罢,省得问题没解决,还平添了假道学或者不诚实的质疑,又何苦来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