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2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应给“酷似领导人”制定个国家标准

(2011-05-18 13:19:59)
标签:

佛冈县

《中国青年报》

清远鸡

国家标准

相关标准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还应给“酷似领导人”制定个国家标准

作者:刘长锋

    以前看过一个小笑话。说是某女去婚姻介绍所征婚,面对工作人员该女提出如下要求:个子不能太高,喜欢穿礼服,爱好水上运动。工作人员噼里啪啦敲了一通键盘,电脑里蹦出了一个合适对象:企鹅。电脑虽然算数快,但毕竟是程序规定死了的东西,“脑子”不大会转弯。所以根据该女子的条件,经过繁杂的对比后,电脑认定“酷似”其心目中如意郎君的,只有一个,就是企鹅先生。说这个笑话,我讲的意思不外乎说,“酷似”这个东西,虽然很传神,但毕竟还是不大可靠。即使是已经在设定了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它仍然可能会对人形成误导。

    这两天说故宫的一箩筐破烂事,按照套路讲的,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故宫某些人没文化,而且是特没文化。好就好在,社会让人失望,但并不肯定就让人绝望。今日看《中国青年报》的消息,说是福建部分高校为了迎接福建省第11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临时规定,其中有一条是“遇到酷似领导的人来问路,一定要注意礼貌……”看到这里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心想这有文化的人还是有的嘛。别的不说,单就这个“酷似”一个词,用的多么恰到好处多么传神。像我等凡夫俗子,一般形容相像,大多也只会想到“差不多、比较像、看起来像”等等俗透了的说辞。但很显然,这些不但啰嗦而且一点不传神、一点不形象、一点不生动,一个“酷似”简洁明了,意思表达准确,所以我多少还在心里是有些自叹不如的,所以决定下功夫以后继续好好学习语文。

    但是既然说到这个“酷似”,虽然有些佩服这制定规定的人遣词造句的本领,但同时我也联想到另外一些问题,比如说文首关于征婚的笑话。鉴于我对文化人的敬仰,我在对这条规定表示欣赏的同时,心中还蠢蠢欲动,还想给它再提点建议来,以使其更加完善更加完美也更加有看头。据我所知,近年来发生的诈骗案,不少是有人冒充国家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或者大富豪进行骗钱骗色的。而之所以能有大量的人上当受骗乐此不疲,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这些骗子,大多或者有领导的架势、或者有大款的派头,西装革履,文质彬彬,长相是眼阔耳大眉清目秀。以上这些,再加上能言善辩的嘴巴子功夫,自然不少人就从直观的“酷似”得出结论来,也自然就信以为真,乖乖地送上金钱,贡献出身体。根据我看新闻的经验,这样的闹剧和笑话这几年还确实真不少。所以说,仍是“酷似”害了人。

    根据这几年与国际接轨的经验,很多东西都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比如说馒头的形状,水分的多少等等,都有具体的标准。再比如说,去年广东清远鸡正式成为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根据这个,当地有关部门为了维护权益,就制定出了清远鸡标准,比如说按照标准,来自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县、佛冈县、英德市这4个地方的清远鸡才是正宗,而且鸡的重量要求在1.1-1.75公斤之间,“芳龄”不小于115天,小腿围还不能大于4.5厘米。所以再去市场上再去买鸡时,尽管很多鸡看起来都“酷似”,而且鸡也不会说话,我不能问它到底是不是祖籍和户籍都在这4个地方,更何况,即使问了它也未必给我说实话。但毕竟标准还是标准,我可以带个尺子带个秤嘛,量量体重,量量三围,不敢说百分之百,至少也能据“酷似”做到八九不离十,所以操作性实用性都比较强。

    有鉴于此,为了校规更具有操作性,操作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笑话闹洋相,便于学生执行,所以还是建议有关学校,因应“酷似”的条件,再制定出相关标准来。比如说,领导一般个子大概有多高,肚子大概有多大,眉头大概有多宽,耳朵大概有多大,等等等等,都量化出一个标准来。标准越细越好,越精确越好。有了这些标准,学生在走路的时候,如果碰到某个“酷似”领导的人,可以对照这些标准来,必要的时候可以走过去抱着量一下。同时,再比照“酷似”的高度,看看他身边有没有拎包的,看看身后有没有打伞的,看看是不是前簇后拥的,看看是不是背着手踱着方步子,看看是不是犹如猛虎出山之泰然淡定之神情,看看是不是时不时双手指指点点有指点江山之势。把标准与“酷似”相配合、相印证,惟其如此才不至于发生误判,把自己的礼貌白白送给了某个无关紧要的屁民。对于一所大学来说,这是相当丢脸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