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一派
桐城一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31,564
  • 关注人气:15,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摇滚之父崔健为何摇不进“春晚”】

(2008-01-07 00:36:36)
标签:

我记录

感动瞬间

崔健

摇滚之父

春晚

娱乐

分类: 娱乐八卦•爱不释手
 本文被新浪娱乐博客首页推荐
 
 【中国摇滚之父崔健为何摇不进“春晚”】
 
 

“中国摇滚之父”崔健为何摇不进“春晚”

 

【中国摇滚之父崔健为何摇不进“春晚”】

 

/桐城一派

 

又见崔健!有“中国摇滚教父”之称的崔健,5日晚在22年前第一次喊出“一无所有”的地方——北京工体,举办“时代的晚上”演唱会,翻唱20年来的经典作品,在这个寒冷的冬夜,又一次掀起了一股摇滚热潮。

崔健,似乎是专门为中国的摇滚乐而诞生的天才,1986年,崔健在工体用《一无所有》宣布了中国摇滚乐的诞生,这是中国音乐史上一个革命性的、里程碑式的声音,中国摇滚音乐从此告别《一无所有》,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而崔健也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的开山鼻祖之地位。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崔健这一摇,竟然摇了20年,自己也从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摇成了一个满脸沧桑感的中年男人。当年那个穿长褂、弹吉他的青年,那个高歌 “一无所有”的邋遢男人,那个用摇滚感召了一代人的音乐天才,20年后,又在用同样的方式为中国的摇滚乐呐喊,令人感慨,叫人嘘唏。不知道这是崔健的悲哀,还是中国摇滚乐的悲哀?

凭借崔健在中国摇滚乐的地位,为何20年来没有上过春晚一次呢?为何在民间有号召力的摇滚上不了春晚的舞台呢?央视不是说“开门办晚会”吗,那为什么春晚的大门一次也没向老崔开放呢?桐城分析后,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摇滚乐难登大雅之堂。尽管西方摇滚乐非常流行,西方人对它顶礼膜拜,十分喜爱,但到了中国却被视为异类,认为这是街头混混、嬉皮士的自娱自乐,上不了台面。你想想,春晚是全国人民的年夜饭,你让一群穿着怪异、声嘶力竭的人在舞台上高呼“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成何体统?

二是崔健形象不佳。春晚是向全世界播出的,不仅华人看,外国人也在关注着,春晚演员代表国家的形象,男的要帅,女的要靓。崔健不修边幅,长着一张苦瓜脸,苦大仇深的样子,跟节日喜庆的气氛格格不入。本山大叔虽然也长着一张苦瓜脸,但人家是演小品的,是节目的需要。

三是崔健抨击春晚假唱。崔健一直以来对假唱深恶痛绝,似乎打算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反对假唱的宣传中去。在雪山音乐节时,他说:“现在的春节联欢晚会,还有《同一首歌》都有可能存在假唱,你们要警惕这两个节目。”这不是不给春晚面子吗,凭这句话,春晚就可以封杀你一万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