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719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ad瘦身与PC进化

(2012-10-25 22:36:39)
标签:

it

 

 苹果公司推出8寸iPad mini,被业内嘲讽是迎合用户的举动,这与以前乔布斯时代“引领用户”相比,苹果正在逐渐失去了定义用户价值的能力?

乔布斯确实是it界的传奇,重新定义了音乐播放器、手机,让播放器与手机成为人们生活的伙伴而不只是工具,这里不去更多探讨乔布斯的历史意义,从重新定义设备的角度看,pad是什么?它是乔布斯重新定义的pc吗?

虽然pc市场受到了pad的冲击,但直到今天,pc依然是许多家庭必须的设备,相比之下,非智能手机则以快得多的速度离开人们的视野,pc的生命力相比于播放器和手机,要强劲很多,嗯,元芳,你怎么看?

十几年前,电脑开始逐步走入家庭,那时候,电脑还有一个好听的头衔:多媒体电脑。为什么这么叫呢?因为电脑可以播放光碟,可以取代录像机、音响。其实远不止这些,电脑可以取代很多东西:与打印机一起取代排版印刷,与雕刻机一起实现数字雕刻,还是工厂生产线上各种控制器的替代者…

这些过往昭示着,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泛义pc(计算机)一直努力利用通用的计算能力取代各种专用设备。由于产出物最终要实物化,比如排版印刷机要出印刷的纸,因此,pc机需要外设来实现产出物的最终落地,此时,实现最终印刷的是打印机。正因为如此,围绕在家庭PC周围的设备越来越多,卧室或者书房各种外设的连接线像蜘蛛网一样。

十几年前,人们设想的信息化生活,是PC拖着越来越多的外设逐步替代人们使用的各种专业设备,虽然功能是满足了,但实现方法看上去却很丑陋,乔布斯显然不喜欢这种粗旷的、完全技术化的、冰冷的解决方案,人们不仅仅需要一种能力,还要这种能力能够与人融为一体。

它们,也应该有生命。

iPod、iPhone是这种理念的产物,不再是必须由PC提供运算能力的外设,而是独立的设备,与传统的设备相比,它们像计算机一样具有运算能力,“懂”人,顺着这条线,我们发现,乔布斯不是分别单独地重新发明了播放器和手机,他开启了设备智能化的时代。

播放器、手机差不多是pc机的同时代产品,而pad出现则晚一些,更像一个新生物种。如果非要找一种类比,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关注电子产品的人们会知道,那时候有电子词典和学习机等设备,pad可以看作是其中某种产品的智能升级。

从智能手机到pad(平板),意味着智能终端时代的来临,以前,我们用PC+外设的方式来实现智能化与信息化,现在,我们希望直接赋予终端以智能能力。

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的时候,我们把手机与PC机的连接和信息一体化看成是重要的事,业内常称为双屏问题,当pad开始流行的时候,也就升级成了三屏问题,很快,智能电视也开始普及,我们需要解决几屏问题?事实上,我们需要面对的屏幕要多的多,客厅走廊的墙壁上、洗澡间的屋顶,甚至抽油烟机的把手边… 它们都适合有一个智能的屏幕。

PC机的进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再由PC完成计算能力集中,而是让计算能力独立地让传统设备智能化,硬件的时代回来了。

当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软件,然后又软件=>硬件的简单轮回,这些各异的智能终端,具有一致的计算能力,它们能够互相沟通,构筑成整体的数字智能生态。

iPad从10寸分离出7寸的ipad mini,是设备通用性适应人使用的回归,10寸iPad的读图设备并不能完全取代7寸的阅读设备,未来家庭,将会有更多的不同类型智能终端出现,仅从屏幕大小上看,就会有4寸移动设备(手机)、7寸的阅读设备(小pad)、10寸的读图设备(标准pad)、22寸的游戏设备(桌面平板)、50寸影音设备(智能电视),也会有一些特殊的尺寸,比如长条形音乐弹奏设备…不同的人对于这些尺寸可能有不同的喜好,但尺寸会围绕几个相对固定的数值聚集。

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可能是:PC会消失吗?至少,今天看来,鼠标键盘标准配置的PC,是许多人工作时的最佳智能终端。(文/醒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电视能社交吗
后一篇:社交的终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