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通胀低于预期股市反应积极能否持续?

(2022-08-11 19:55:26)
标签:

财经

时评

股票

美通胀低于预期股市反应积极能否持续?

美通胀低于预期,华尔街金融大佬却高兴不起来,只因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不松口,股市却反应积极。不过,市场似乎过度乐观,甚至有点忘乎所以。即使通胀低于预期,但仍在高位,距离控制目标仍然很远。股市反应过度,后市风险很大,套牢更多。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增长8.50%,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8.7%,且远远低于6月份创下的逾四十年高位9.1%。不过,美联储确定的通胀控制目标是2%,7月CPI仍然高于5.7个百分点,也就是美国仍然处在高通胀区间。扣除食品与能源价格不计,7月核心CPI年率持平,较平均预期值低0.2个百分点。前值为同比增长5.90%。

美国7月通胀趋缓有两大因素,此前已经多次阐述过。一是国际油价较大幅度下降,一度跌破每桶90美元,近日虽然又攀升到90美元上方,但是总体走低格局没有改变。国际油价走低对美国国内物价影响较大,促使CPI涨幅较大幅度趋缓。汽油价格在6月中旬飙升至每加仑超过5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大幅下滑,目前累计下跌近20%左右。油价下跌有助于缓解家庭生活高成本压力。不仅仅如此,油价下跌,通胀趋缓,更加提振了美国消费。7月份的汽油价格明显回落,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缓冲,零售商促销活动提振了商品支出。美国消费者并没有在这个酷热夏季中萎靡不振,虽然34%的美国租房家庭正面临钱包缩水,但油价下跌和零售促销带来的缓解鼓励消费者在整个7月继续消费。足以看出,高通胀多么可怕,不仅无形中剥夺百姓财富,而且对经济增长的压制打压作用非常大。二是国际粮食价格也出现走低情况。世界粗粮价格7月下滑11.2%,其中玉米价格跌幅为10.7%。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7月环比下降11.5%,领跌的小麦国际价格降幅高达14.5%。

受美国通胀回落影响,周三(当地时间8月10日)道指涨535.10点,涨幅为1.63%,报33309.51点;纳指涨360.88点,涨幅为2.89%,报12854.80点;标普500指数涨87.77点,涨幅为2.13%,报4210.24点。随着美股上涨,周三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跌破20点,盘中最低下降至19.79点,创4月以来新低。

在这里必须提醒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对于7月通胀数据趋缓的反应,这是非常关键与重要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注意到,物价上涨的步伐正在放缓,但还没有显示出足以让美联储放弃收紧货币政策的下降趋势。

就在本文结尾之际,传来消息称,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8月11日,普通无铅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跌至每加仑3.990美元。汽油价格下跌帮助了低收入美国人。美国低收入家庭7月份的平均汽油支出占信用卡消费总额的比例降至9.3%,低于6月份近10%的峰值。今年6月,美国汽油均价一度达到创纪录的5.02美元。原油是汽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今年早些时候一度达到每桶139美元。截至周三,原油价格已回落至92美元。

因此,预计美国8月CPI会继续回落,这是股市好消息,利好预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