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标普500跌入熊市全球股市何去何从

(2022-06-14 20:44:11)
标签:

财经

时评

文化

标普500跌入熊市全球股市何去何从

目前,美国经济最复杂、最烧脑、最令拜登头痛是在哪里呢?很多洋洋万言文章、滔滔不绝的说教都没有谈到点子上!我认为主要在经济衰退与畸高通胀交织在一起,让拜登老虎吃天无法下口,让美联储货币政策左右为难,让财税政策无法精准发力。

经济衰退与高通胀本就是经济发展中一对矛盾的现象。当这对矛盾交织在一起时,就会出现宏观经济政策的两难选择,就会让货币政策顾此失彼,顾此伤彼。经济衰退要求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高通胀又要求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两者同时出现时,货币政策怎么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愁的头发白了不少;财长耶伦脸上皱纹又增添几条;拜登总统发愁的神魂颠倒,飞机舷梯上几次差点摔倒。

恰如我一直观点:美国政府、美联储、财政部等职能部门都把抑制高通胀作为头等大事。日前,拜登刚刚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晤,主题就是应对高通胀。拜登表示,他应对通胀的计划中,除了美联储方面外,另外两个组成部分是降低美国家庭生活成本和联邦赤字。降低美国家庭生活成本是应对通胀的治本之策,关键是加快供给特别是居民消费品的供给。供给大幅度增加了,物价必然就降低了,通胀率也就下来了。

降低联邦赤字本质也是一个货币问题。赤字减少,货币超发就会下降,超发货币对物价冲击就会减弱,通胀率就会走低。降低联邦赤字两个途径:一是政府节支,二是开源增收。重点在后者,即经济发展加快,税基扩大,税源增加,财政收入增长。最大最尖锐的问题来了。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经通胀调整后折合年率录得-1.5%,与此前-1.4%的初值相较意外下修,低于市场预期的-1.3%。这是该指标自2020年年中以来首次转负。经济增长速度转负要求货币财税政策宽松,而拜登政府把抗击通胀作为首要任务,要求必须收紧货币财税政策。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选择如何破解?起码目前看,拜登政府没有清晰智慧的对策。

拜登执政下的美国经济处在了历史上最难应对的多重矛盾交织碰撞的窘境!

拜登表示,目前大多数美国工薪家庭正面临高油价和高物价。拜登称,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些挑战,他将通过促进新能源发展、降低住房和用药成本等方式降低居民压力。

对于联邦赤字,拜登表示,根据他的计划,美国有望在今年将联邦债务削减1.7万亿美元,促成历史上最大的降幅。

周一(6月13日)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截至收盘,道指跌876.05,跌幅达2.79%,报收30516.74点;纳指跌4.68%,一度跌近5%,报收10809.23点,创2020年10月以来收盘新低,较历史高点跌超33%;标普500指数跌3.88%,报收3749.63点,较1月份高点跌超21%。标普500指数进入“熊市”区间。华尓街并没有关于熊市的官方定义,但市场有短期损失至少20%即为熊市的说法。5月20日,标普500指数曾一度坠入熊市区间,所幸最后一小时的反转使其“熊口脱险”。

周一(6月13日)美债收益率飙升。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升至3.2%,创2007年以来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3.24%,创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一盘中,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以来首次高于10年期收益率,即出现被视为经济衰退指标的收益率曲线反转,表明人们担心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引发经济硬着陆。

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更糟糕的是,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低。悲观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甚至不惜遏制经济增长的预期,令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大。

A股由于会走出独立行情,一般不太好分析。不过,中国经济基本盘决定了经济复苏应该很快的。毕竟14亿人消费这个盘子很大的。一旦疫情彻底控制住的话,社会全面放开的话,报复性消费会扑面而来,经济会乘数效应反弹的。全面放开后,一个旅游业就会爆棚的。A股自然会有预期,会有先知先觉反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