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苏张茂昌的博客
江苏张茂昌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9,239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玉》赏析

(2009-05-18 17:24:04)
标签:

绛雪

香玉

和香

花妖

黄生

教育

分类: 名作欣赏

《香玉》赏析

香玉是牡丹花精变成的女子,她勇于追求心心相印的情人,生死不渝,死了可以重生,生了又可以重死,植物“异化”后的人性美是何等的神奇。

《香玉》赏析 

这篇小说写的回肠荡气,摇曳多姿。全篇围绕香玉,绛雪与黄生的生生死死,悲欢离合的故事,象一首优美的抒情诗。对人物来说,它与《葛巾》的硬派不同,而是温柔缠绵,一往情深生死相依;就结构而言,以诗为线,“空山人一个,对影自成双。”情景交融,灵动优美。《香玉》的特色不仅在于此,更动人的是它能透过历史的帷幕,展示人类情感生活的美丽,这种“人性的美丽”净化了人的心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至情至性,惊世屏俗。《香玉》中,蒲松龄对书中主人翁的爱情的描绘投入了浓重的笔墨。而这种生死相依的爱情是以“才情”和“至情”为前提的,篇中反复强调的是“才”与“情”。黄生如果不是对香玉、绛雪“爱慕弥切”,也不会“女郎忽入”。但是,只是一往情深,唯愿白头到老,而胸无半点文墨,愚钝不文,没有善于表达“无限相思苦”的文才,那也无济于事。因此,“至情人”和“骚雅士”是黄生获得香玉和绛雪爱情的两大法宝。不仅如此,蒲松龄在作品中更是强调了“才气”和“至情”还是心灵和人际关系的两大法宝。尤其是“至情”,黄生原不知香玉和绛雪是花妖,是得知蓝氏掘走了“白牡丹”,才知道香玉乃是花妖。但他并不以异类而震惊,厌恶,而是“怅恨不已”,“怅恨”的是恨不早知,未能及早的保护,这是真正的爱情。又听说牡丹到蓝家后,“日就萎瘁”,以至凋谢,他就“恨极”,作哭花诗五十首,日日临穴涕清。这种生死不渝的深情,才改变了绛雪的“年少书生,什九薄幸”的看法,净化了绛雪的心灵。有意味的是“至情”不仅使绛雪自省,也进化了黄生的心灵。黄生一开始还是有庸俗气的,还是有点轻薄,他一看到美丽的女子就偷看,就“暴起”“追过短墙”。和香玉结成连理后,又“每使邀绛雪来,辄不止,生以为恨。”“得陇望蜀”,好象对香玉的爱情并不专一。后来,香玉死了,绛雪来吊,他对绛雪讲“无福可消双美”,可见他还是想消受“双美”的,一种占有欲跃然纸上。可是,他听了绛雪的正言相告:“妾与君交,以情不以淫”。“相见之欢,何必在此”。绛雪这种深沉的感情感化了黄生,使他化庸俗为高尚,化鄙亵为纯洁,使黄生的心灵得到了难以言喻的后难为继的洗涤和净化。

在《香玉》篇中,绛雪是个“冷美人”。香玉描述绛雪的性格:“绛姐性殊落落,不以妾情痴也”。她的所作所为也确实不是一个寻常女子所为。她和香玉对男人的看法不尽相同,香玉认为只要是“骚雅士”(有才)就可以“无妨想见”,托付终身。而绛雪却认为男子不仅要有才,更应该是“固至情人也”才肯“入室”,以身相许。同时,她对男女爱情的态度也和香玉有区别,香玉是慕才钟情与黄生,“遂相狎”。“愿如梁上燕,栖处自成双”。而绛雪知黄生“固至情人也”,始属意与黄生。但她认为男女相爱可以“以情不以淫”当黄生“欲与狎”她则认为男女“想见之欢,何必如此”,她和黄生在一起总是“至则宴饮唱酬”仅“慰君寂寞耳”。她和黄生的爱情更着重于精神上的结合。同时,她在处理友情、爱情时也与常人不同,她在香玉死后,在黄生深情的感召下,在香玉的托付下,取代了香玉的位置,绛雪自己也说:“日日代人作妇”,这时她是黄生的妻子,是香玉的“替身”,是第三者,是一个胜利的第三者。但当香玉死而复生,她又退而为友,同时,心中依然保持这份爱情,忠于友情,至死与黄生、香玉共守一生,同生同死。在她的身上,折射出蒲松龄对男女关系的深层次的人性的理解。因为,封建思想强调“贞操”,女性一经与男子发生性关系,如果不成为夫妻,就是大逆不道,是要受到万世唾骂的。而绛雪恰恰不同,她在黄生“至情”的感召下,觉得应该成为他的“妻子”,给他以精神上的慰籍,而不计较名份,发生过性关系的可以是妻子,也可以是朋友,该是妻子时是妻子,该是朋友时是朋友,妻子和朋友是可以转换的,何时转换,主要由情决定,这与封建贞操观大相径庭。源自:秋雁南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