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挖孔屏到双屏谁能给手机全面屏大战画上句号?

(2018-12-12 21:16:50)
标签:

vivo

全面屏

三星

华为

刘海屏

分类: 数码新宠

  从升降式摄像头,到水滴屏,再到花样不同的滑盖屏,手机全面屏大战丝毫没有退烧的迹象。更让人惊讶的是,在2018年的最后十几天里,手机全面屏大战又迎来一场裂变。

从挖孔屏到双屏谁能给手机全面屏大战画上句号?

  就在华为nova4的“自拍极点全面屏”还在预热时,国内市场份额只有1个百分点的三星抢先发布了搭载挖孔屏技术的A8s,试图抢占2018年末全面屏大战的先机。最早尝试干掉刘海屏的vivo,发布了双面屏手机——vivo NEX双屏版。

  短短两年的时间,各大手机品牌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屏占比。坦白说,提高屏占比这场仗打得非常艰辛。从消费者感知的角度来看,OPPO Find X的电动升降滑盖固然能够让人眼前一亮,也非常有逼格,但进灰、缝隙太大等逅病也让不少消费者抓狂。而滑盖屏的模式,用户体验更差,因为一些滑盖屏手机很难滑开。总之,今年各大厂商推出的全面屏新形态,都有很多槽点,这也是vivo推出双屏手机的初衷。

  抛开体验不谈,仅就vivo NEX双屏这个设计来说,这可以说是手机全面屏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颠覆性创新,也是vivo在全面屏设计上的又一次探索。今年6月份,搭载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的NEX上市,完美呈现了真正的全面屏手机。时隔半年,vivo又推出了使用双屏技术解决方案的NEX双屏版。

  与传统的全面屏方案相比,vivo NEX双屏版的优势显而易见。两个屏幕的设计方案或许并不新鲜,但NEX 双屏版的特色在于,两个屏幕能够协同工作。更重要的是,vivo NEX双屏版的三颗摄像头全部集中在一个屏幕上,既能自拍,也能充当后置摄像头,这样的设计让一个屏幕没有一个开孔,也没有刘海和各种传感器。一块完整的屏幕无疑能够带来更出色的视觉体验。

  从实际体验的情况来看,虽然vivo NEX双屏版有两块屏幕,但这款手机仍旧非常轻薄。据悉,vivo NEX双屏版的左右边框只有0.6mm。厚度只有8.09mm。不难看出,vivo NEX双屏版更轻薄,手感也更舒服。

  相比搭载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的NEX,双屏版的NEX无疑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更成熟的全面屏手机。在很多人看来,同样是NEX系列的两款手机,两者之间应该是进化的关系。其实不然,NEX与NEX双屏版是两种不同的全面屏技术解决方案,是并行的关系。当然了,这也是vivo对全面屏手机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客观地说,在全面屏探索上,vivo是一个敢于尝试的手机品牌,一些人甚至认为vivo的一些做法有些激进。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来看,vivo NEX的双屏设计是目前最完美的一个全面屏解决方案,相比之下,挖孔屏虽然干掉了刘海,但多少都会让屏幕有一块盲区,毕竟摄像头所处的位置是无法显示内容的。说白了,挖孔屏的设计方案,只是比刘海的面积更小,也可以说是水滴屏的改良方案。

  或许有些人担心,vivo NEX双屏版在量产上会面临技术上的挑战。除了制造工艺层面的挑战外,如何充分利用双屏,这些软件层面的优化和适配也是一大挑战。从短时间的体验来看,vivo NEX双屏版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拍照时同时开启两块屏幕,游戏时也能双屏全开,这种体验是其他全面屏手机无法提供的。

  从最早推出全面屏手机,到搭载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的NEX手机,再到拥有两块屏幕的的NEX双屏版,vivo一直在寻找体验最好的全面屏手机解决方案。与其他手机厂商相比,在全面屏的探索上,vivo更注重用户体验,没有跟风滑盖屏手机就是最好的证明。

  可以肯定的是,手机全面屏的竞争还在继续,各个手机品牌对于全面屏的探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就现状而言,NEX双屏版或许能给手机全面屏大战划上一个句号,因为除了这一个方案,全面屏手机并没有一个更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