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G频谱获批手机厂商距离5G手机爆发还有多远?

(2018-12-07 21:13:19)
标签:

5g

高通

苹果

移动

联通

分类: 通信热评

  日前,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试验将展开,这意味着5G距离我们又近了一大步。

5G频谱获批手机厂商距离5G手机爆发还有多远?

  在5G网络商用前夜,如何抢占5G市场制高点,这无疑成为每个国产手机品牌的核心战略。经历了一轮残酷的洗牌后,拥有十几年历史的金立手机已经倒下,叫嚣着颠覆的乐视手机已经淡出消费者的视线,专注女性市场的美图手机卖身小米,大谈情怀的锤子手机已经没有新品可发。

  就在一些国产手机淡出市场的同时,曾经在国内市场风光无限的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只有个位数。对于处在行业阵痛期的手机厂商来说,5G无疑是一个不能错失的机遇。尽管目前工信部已经批复了5G试验频谱,但距离5G手机爆发至少还有1-2年的时间。

  眼下,无论是国内,还是欧美国家都在积累的部署5G,一些地区的5G试验网已经投入运行。另一方面,高通、联发科和英特尔等芯片巨头也发布了5G手机芯片,而摩托罗拉、OPPO、vivo等手机品牌的5G试验手机也相对成熟。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5G整个产业链已经成熟,不过,这并不代表5G手机即将爆发。

  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建设是一个更庞大的系统工程。据中国铁塔内部消息透露,未来国内5G要实现良好覆盖,大约需要500万个基站,预计将增加3000亿元的投资。来自中国铁塔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存量基站200万个,这意味着5G要大规模商用,至少还需要新增基站300万个,这一块的资金缺口确实大。既便解决了资金问题,300万个基站的选址、建设至少需要1-2年的时间。从这一角度来看,5G网络大规模商用的时间点应该在2020年以后。

  从3G和4G网络的发展历程来看,消费者的换机热潮,通常会出现在大规模商用后1年。所以,大量消费者更换5G手机的时间点,也会在2020年以后。事实上,消费者之所以不会在5G网络刚开始商用时就更换手机,一是考虑到支持5G的手机数量比较少;二是因为很多地方没有5G网络,这让5G手机没有用武之地。或许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苹果推迟了5G版iPhone的上市时间,将时间点选择在2020年以后。

  当然了,很多手机厂商表示明年就会推出5G手机,中国移动也表示明年上半年就会有5G手机上市。不过,这并不代表消费者有很强烈的欲望购买5G手机,因为消费者也会观望。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目前5G手机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据摩托罗拉透露,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的发热量比较大,功耗比较高,这些问题都需要逐一解决。显然,5G产业链的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可否认,5G是手机厂商的一个发展机遇。随着5G频谱的发放,5G手机芯片的问题,5G产业链正逐渐成熟。不过,消费者民期望的5G换机热潮,是5G大规模商用这个时间点。所以说,尽管5G频谱获批了,距离5G手机爆发至少还有1-2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手机厂商要做的就是做好产品,等待5G大规模商用的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