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出行到汽车服务美团为何攻不破滴滴的壁垒?

(2018-04-17 13:24:58)
标签:

滴滴

美团

汽车服务

o2o

网约车

分类: 互联天下

  美团开始做打车,滴滴开始做外卖,华为手机开始做笔记本……在这种没有边界的扩张下,行业壁垒的概念似乎被淡化。但其实从0到1,和从1到100,有着完全不同的规则。

  4月16日,滴滴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这是继“一站式出行平台”之后的又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将包括汽车租售、加油、微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

从出行到汽车服务美团为何攻不破滴滴的壁垒?

  相比做外卖的“出奇”,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才是“守正”。与很多互联网形态不同,网约车的壁垒在于供给端,受制于汽车、车主的供应,所以“烧一把火”引起关注是容易的,但真到安全、质量、稳定供给的比拼层面,才可能看到滴滴藏在水下的坚固壁垒。

  滴滴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其实有点像淘宝的支付宝,京东的物流团队,在一个历史阶段为主营业务保驾护航,随着业务开拓,亦有可能独立成一块更有空间的业务。

  汽车后服务:滴滴生态的扩张

  不到四年的时间,滴滴先是收购了快的,尔后吞并了Uber中国,在网约车领域坐稳了头把交椅。自去年开始,滴滴先后推出了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拉开了业务扩张的序幕。

  眼下,滴滴宣布推出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涵盖已有的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致力于优化出行产业链条、为包括滴滴车主在内的全社会车主提供一站式汽车服务解决方案。斯中,汽车租售业务、加油业务、维保业务和分时租赁业务,主要针对B端市场;而汽车租售业务则通过整合车源及金融等资源,为车主提供汽车租售一体化服务;加油业务将为车主提供加油及基于油站场景的增值服务;维保业务将为车主提供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分时租赁业务则将以出行场景、流量、品牌及汽车解决方案为依托,为用户提供商业可持续的短时自驾租车服务。

  在推出共享单车和外卖业务后,滴滴生态再次扩张,这更像是滴滴在业务上的深度挖掘。作为一个网络出行平台,滴滴一端连接的是出租车、快车和专车,另一端连接的是用户,每天都会积累庞大的数据。此前,滴滴曾与政府合作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这是数据挖掘的一次尝试。眼下,滴滴进入汽车后服务市场,这同样是对庞大数据的又一次商业挖掘。

从出行到汽车服务美团为何攻不破滴滴的壁垒?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汽车后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其中汽车金融业务占23%,维保业务占18%。对于滴滴而言,汽车后服务市场可谓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据悉,滴滴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包含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在内的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今年1月份的时候,滴滴成立了汽车后服务品牌小桔车服,为滴滴车主以及社会车主提供车辆保养、快速维修、美容钣喷、汽车保险、网约车服务办理等业务。这样一来,小桔车服就可以将滴滴掌握的出租车、快车、专业和顺风车待庞大数据变现。

  除了维保业务外,汽车租售和分时租赁同样是一块大蛋糕。在控股人人车切入二手车市场后,滴滴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将通过整合车源及金融等资源的做法,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当然了,加油和分时租赁服务,都可以带来可观的利润。所以,汽车后服务并不是生态扩张,而是滴滴对数据商业价值的深度挖掘。

  业务扩张:滴滴做的是数据生意

  回过头来看一下滴滴的战略布局就会发现,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以及共享汽车,滴滴业务的不断扩张,都没有离开“数据”这一核心目标。就滴滴一站式汽车服务这个战略布局来说,这本质是一桩数据变现的生意。

  事实上,对于一站式汽车服务,滴滴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早2015年时,滴滴就首次在内部提出洪流战略,希望在完善围绕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运营商。经过三年的布局,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目前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年化GMV超过370亿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汽车服务平台的年化GMV将达到900亿元,这与易观的数据非常接近。

从出行到汽车服务美团为何攻不破滴滴的壁垒?

  显然,对于汽车后服务市场,滴滴图谋已久。未来,滴滴一站式汽车服务将会在金融方面发力。在汽车销售政策放开后,滴滴的金融业务将围绕新车销售展开。一方面,滴滴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消费数据,这可以作为新车消费贷款的依据。同时,金融业务能够为滴滴带来丰厚的回报。除此之外,新能源车的普及,充电桩和充电站或许也是滴滴一站式汽车服务的另一个盈利点。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销量的火爆,充电桩建设却严重滞后。如何更合理的铺设充电桩,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考虑到滴滴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能够知道哪个地区出行需求旺盛,这为建设充电桩具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总之,无论是汽车维保,还是新车销售,抑或是分时租赁,滴滴掌握的大量数据,未来都可以变现。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滴滴积累的庞大数据,不仅可以通过业务扩张来变现,还是一个无形的行业壁垒。

  数据:美团难以攻破的生态壁垒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滴滴一站式汽车服务的商业前景,比网络出行业务更具潜力。也就是说,滴滴真正的核心资产是数据和用户。从这一角度来说,美团打车的胜算似乎不大,因为数据的积累需要时间。

  在打车业务上,美团的打法很老套,与滴滴当年的打法一样,都是烧钱买用户。坦白说,美团用补贴能够获取一定数量的用户,但要想把这些用户沉淀下来,成为有商业价值的数据,这至少需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中间,一旦补贴没有或降低,美团打车的用户将会流失。也就是说,美团必须持续烧钱,最终才能获得优质的数据和用户。问题来了,美团是否能够拿出足够的钱补贴打车市场?有数据显示,滴滴拥有120亿美金的现金流,美团在收购了摩拜单车后,现金流只有30多亿美金。

从出行到汽车服务美团为何攻不破滴滴的壁垒?

  目前,美团打车业务只有少数几个城市,一旦打车业务全面铺开,烧钱速度也会加快。有媒体报道,美团已经中止IPO,进行下一轮融资。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美团准备补充弹药与滴滴一较高下。说白了,经过四年多的打拼,滴滴积累下了庞大的数据,美团要想打败滴滴,希望非常渺茫,毕竟这些庞大的数据已经是一个很高的行业壁垒。更何况,国内互联网领域先入为先的优势,美团打车是难以打破的。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滴滴积累的庞大数据目前已经开始变现,美团打车业务在几个城市积累下来的数据规模太小,没有任何价值,这注定了美团打车短时间内难以打破滴滴的生态壁垒。对于美团而言,打车业务是一个长线的战略布局,不仅需要充沛的资金,还需要充裕时间。遗憾的是,网约车市场留给美团的时间并不多。

  写在最后:现在看来,滴滴的每一次业务扩张,都是有备而来。从网络出行,到汽车后服务市场,滴滴正在不断挖掘庞大数据的商业价值。那么,共享单车这一布局,滴滴又会在哪里落子?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共享单车不是滴滴生态的边界,外卖或许也不是滴滴生态的边界。随着滴滴平台数据规模的不断壮大,数据无疑成为滴滴这个巨无霸的壁垒,而且这个壁垒在扩张的过程中不断变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