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疯狂烧钱本质是在线答题的虚假式繁荣

(2018-01-10 07:55:00)
标签:

在线答题

王思聪

跳一跳

撒币

分类: 互联天下

  这边“跳一跳”还没玩腻,更刺激的游戏来了。2018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各种直播问答节目纷至沓来。于是乎,全民迎来了在线答题的高潮。

  让全民痴迷于在线答题的动力,是一场疯狂的“”运动。先是国民老公王思聪在生日当天大喊“我,我乐意”的《冲顶大会》,尔后一堆小伙伴开始跟进,什么《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作战》都用巨额奖金刺激用户参与在线答题。

  巨额奖金诱惑下的在线答题

  如果说2017年是知识付费经济元年,那么2018年在线直播平台又把战火烧到了知识付费领域。巨额的奖金诱惑之下,基于在线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模式瞬间被引爆。

  为了刺激用户参与在线答题,很多平台不惜拿出百万巨资作为资金。不过,各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模式都大同小异,通常是主持人出题,一堆用户答题。题目数量不多,12道左右,每题有10秒的回答时间,全部答对的人可以平分几万至几百万不等的奖金。在朋友圈里,最近经常有人晒出在《百万大战》、《芝士超人》等节目中分到的奖金,有人甚至拿到了几百块钱的奖金。

  与支付宝的“赚钱红包”相比,在线答题更具诱惑力,而且看起来更容易一些。在几百万巨额奖金的诱惑下,大量用户涌向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在这个周末的7点后,几家平台开始用巨额奖金轮番轰炸用户。在短短的三个小时里,集中了2场《冲顶大会》、3场《芝士超人》和《百万作战》、4场《百万英雄》,几乎每场都有超过20万人参与,在线直播的火爆景象无法言表。

  经历了短暂的火爆后,在线直播平台热度锐减。为了提高人气,一些直播平台不惜铤而走险,用“情色”内容来拉拢用户。不争的事实就是,情色刺激难以维持直播平台的热度,更何况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有很大风险。眼下,巨额资金诱惑下的在线直播,又能火多久?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话题。

  催生在线答题的虚假式繁荣

  坦白说,三个小时集中了9场在线答题活动,每场都有20多万人参与,这足以说明在线答题这一模式很火爆。只是,这种靠烧钱催生的繁荣能否持续,这是一个很现实,又有点儿残酷的问题。

  最近比较火的几个在线答题,分别是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花椒直播的《百万作战》,这两档节目都是在原有直播平台上开辟新节目。王思聪的《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则是独立的APP。不过,《芝士超人》与在线直播平台映客达成了合作,用户登录映客也能参与在线答题。这几档在线答题节目究竟用了多少奖金,这不得而知,但这一繁荣景象是巨额奖金诱惑的必然结果。

  这四档在线答题节目火爆后,一些平台表示要跟进,即使是今日头条这样的资讯APP也要来分食一杯羹。另据媒体透露,移动社交平台陌陌也要推出在线答题的活动,当然了,巨额奖金是必不可少的。有玩家称,《冲顶大会》最高奖金5132元,《芝士超人》奖金最高3681元、《百万英雄》在百万奖金之前最高2517元。不过,《百万作战》的最高奖金只有278元,显得有些小气。

  对于在线直播平台来说,百万的奖金额度看似有点高,其实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营销手段。以王思聪的《冲顶大会》来说,10万奖金吸引了25万人在线,这意味着每个用户的获取成本只有4毛钱,非常廉价。更重要的是,一些通过在线答题活动拿到奖金的用户,通过朋友圈炫耀后,会带来更多的新用户。这样算下来,在线问答“”本质就是一种营销模式。

  正是看中了在线答题这一模式的潜力,今日头条和陌陌才会加入“”的行列。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用巨额奖金“”获取用户的这种营销方式很难持续,因为这样很难获取忠诚的用户。如果各大直播平台不断在奖金上加码,一场围绕奖金的恶性竞争也会拉开序幕。

  随着越来越多的巨头入场,在线答题的奖金额度也会因为竞争不断拔高,用户也在不断寻找资金更高的节目。一旦某个在线答题栏目的资金少了,用户会立即流失。从这一角度来说,““式营销催生的繁荣,更像是虚假繁荣。试问,这样的营销,不是在”“,是很傻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