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豪赌高端市场 高通或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2018-01-02 07:26:47)
标签:

高通

联发科

三星

华为

手机芯片

分类: 通信热评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手机芯片行业市场格局迎来了一场变革。此前的很多年,手机芯片领域是寡头时代,是高通与联发科两大巨头角逐的寡头时代。在2017年,这一寡头格局被打破了。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高通在全球智能机芯片市场上占有42%的份额,位居榜首。市场份额第二位的是苹果,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与去年的21%相比有所下降。联发科以14%的份额位居第三,低于上年同期的18%。三星电子占据11%的份额,高于上年同期的8%。华为海思芯片所占份额为8%,高于上年同期的6%。

  不难看出,苹果已经是全球手机芯片行业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由于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仅供自己使用,不对外销售,那么华为和三星已经成为全球手机芯片领域不可小视的新锐人物。更重要的是,三星和华为海思手机芯片的市场份额保持着良性增长的态势,这势必对联发科和高通构成威胁。

  在很多人看来,三星和华为海思两家难以对高通构成威胁,因为三星和海思与高通的市场份额相差很大。仅就市场份额来看,联发科与三星和华为海思同处同一阵营,难以对高通形成压力。殊不知,高通一味豪赌高端产品线,这是留给对手超越的一个最佳机会。

  众所周知,高通2018年的旗舰产品就是骁龙845手机芯片,而8系列也一直是高通的明星产品。在消费者的认知中,骁龙845手机芯片不仅性能强悍,而且是全球手机芯片业的风向标。不争的事实就是,最近几年高通的8系列高端处理器销量不容乐观。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报告也显示,高通的高端手机芯片销量有所萎缩。尽管没有翔实的数据,但结合智能手机的销量也能印证高通8系列高端手机芯片销量不断下滑的事实。在全球市场,使用高通8系列旗舰芯片的手机品牌,只有一加、LG、三星、小米和ZUK等销量并不大的手机品牌。加之三星有自己的手机处理器猫鼬,在国内销量的三星Note系列手机和S系列手机才会搭载高通的8系列处理器。受电池爆炸门影响,三星手机在国内的销量不佳,只有百万台的量级。而一加、ZUK和小米等手机品牌,高端机型销量甚至不及三星。显然,高通高端芯片并没有大客户。

  不可否认,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也是高通的大客户,但两家采购的是高通6系列处理器,而不是高端手机芯片。前段时间,高通发布了旗舰芯片骁龙845处理器,只有小米为高通站台。看来,高通的8系列旗舰芯片销量不会太大,中端产品才是高通的经济支柱。

  来自台湾供应链的消息称,高通的大客户OPPO和vivo将在2018年重新回归到联发科的怀抱。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称,2017年OPPO手机销量大约在1.2亿部左右,vivo手机的销量大约在9800万台左右。不难想象,一旦高通同时失去OPPO和vivo两个大客户,市场份额必定会大幅下滑。这样一来,联发科与高通的市场份额差距会缩小。

  未来,哪些厂商还会从高通阵营中逃离还是一个未知数。随着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的成熟,三星手机也开始大量使用自己的手机处理器,高通在2018年的生存形势非常困难,一边是老对手联发科的挤压,一边是高端旗舰芯片缺乏创新的压力。如果高通再把战略重心放在高端手机处理器市场,那么高通的处境将是四面楚歌。

  从全球手机销售的数据来看,除苹果手机外,全球高端手机的销量都不大,中、低端手机才是销售主力。以华为来说,2017年手机销量1.53亿台,其中高端旗舰Mate系列和P系列的销量,大约在2000万台左右。同样,三星和小米的高端手机销量也不高。

  未来,华为海思的麒麟处理器仍不对外销售,苹果也不会成为高通的竞争对手。2018年里,OPPO和vivo两个大客户逃离高通,这会危及高通中端产品的销量。如果再有其他厂商投入联发科的怀抱,失去中端手机芯片市场的高通一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