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1,866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打赏分成 苹果屈服背后的阴谋

(2017-09-18 08:48:58)
标签:

苹果

微信

应用商店

打赏分成

分类: 互联天下

  经过5个多月的博弈,苹果终于妥协了,宣布取消第三方应用对个人打赏的分成,这意味着“苹果税”将被终结。在很多人看来,以微信、知乎和直播为代表的第三方应用打了一场胜仗。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取消第三方应用对个人打赏分成的同时,苹果还新增加了一条规则,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也就是说,此前直播平台无法再与主播们分成。看来,苹果取消打赏分成并非迫于压力。

  取消打赏分成更像一个阴谋

  从今年4月份宣布对第三方应用中的个人打赏进行分成,到取消这一霸道条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苹果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这一态度巨变背后,肯定另有玄机。梳理整个事件的始末就不难发现,取消打赏分成是苹果的另一个阴谋。

  最初,苹果宣布对第三方应用个人打赏进行分成,真正的意图是为了增加营收。财报显示,苹果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下滑,营收也连续6个季度下跌。除了手机业务外,iPad和Mac等硬件业务销量也在不断缩水。苹果硬件业务全线飘红,这对苹果业绩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拯救中国区的业绩,是苹果掌门人库克必须思考的问题。

  不过,苹果硬件业务营收下滑,来自应用商店的收入却在平稳攀升。援引财报中的数据,2016年苹果应用商店在中国地区的营收为85亿美元。的确,这一数据在苹果去年的营收中仅占4%的比重,但85亿美元营收产生的利润比华为、OPPO等手机品牌一年的利润还要高。更重要的一点是,苹果应用商店在国内的营收正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16年苹果应用商店收入同比增长49%,2015年应用商店收入同比增长35%。由此不难看出,苹果应用商店正成为苹果业务版图上的又一座金矿,这是苹果推出打赏分成规定的市场背景。

  按照此前推出的打赏分成规定,苹果应用市场国内的收入一年保守可以增加近百亿元的营收。而且,这近百亿的营收几乎全部是利润,这对于业绩低迷的苹果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了增加营收,苹果固执的推出了打赏分成。几个月过去了,很多第三方应用转战安卓平台,包括微信。

  毋庸置疑,如果苹果继续坚守打赏30%的分成规定,大量第三方应用逃离后必将引发大量用户的逃离,这显示是苹果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为了阻止硬件销量的下滑,并避免第三方应用逃离iOS生态,苹果才会取消打赏分成。显然,取消打赏分成更像是苹果精心策划的阴谋。

  取消打赏分成引发生态变革

  在众多用户为取消打赏分成欢呼时,忽略了苹果推出的又一条规定,即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这一不起眼的规定,会对国内知识付费生态形成一轮强烈的冲击,一场生态变革也因此拉开了序幕。

  由于微信公众平台并不会参与用户打赏的分成,苹果刚推出的“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的政策对其没有丝毫影响。相反,取消打赏分成后,微信公众平台基于iOS客户端的打赏功能重新开放,微信打了一场胜仗。对于映客、斗鱼和一直播这样的网络直播平台而言,苹果刚出台的新规对直播行业将是致命的打击。

  众所周知,很多视频直播平台,要与平台上的主播进行分成,这一比例大约在3-4成之间。由于很多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除了广告外,与直播的分成是一块很大的业务收入。一旦苹果应用商店的新规落地执行,国内网络直播平台将失去分成这一块很大的收入。此前,由于资本不看好网络直播平台这一新兴的行业。失去了资本的输血后,很多网络直播平台的生存非常艰难。如果再失去与主播分成这一项收入,这会加剧一些小规模的网络直播平台走向倒闭。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国内网络直播平台数量约200家,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50亿元,用户数量达到2亿人。激烈的竞争过后,国内网络直播初步形成知识类、社交类等细分模式。按照网络直播平台的打赏分成,过去的一年网络直播平台仅分成就有100多亿元的收入。这一笔收入,俨然是网络直播平台的经济支柱。失去了资本的输血,再失去与主播的分成,网络直播行业被血洗亦是必然。

  当然了,网络直播平台可以选择去安卓平台发展,逃避iOS生态禁止应用平台参与主播分成的规定。只是,在苹果取消了打赏分成后,主播们的收入更高了,哪位主播会心甘情愿去安卓平台,与直播平台分成?看来,苹果是想挟用户与直播平台对弈。所以,打赏分成取消后,禁止应用开发商从打赏中抽成的规定,对国内直播行业而言就是一场大地震。

  事实上,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的规定,对内容生产者是一种鼓励,对参与内容分成的平台是一种打击。坦白说,禁止应用开发商从打赏中抽成,对国内网络直播行业的影响最大,而且是负面的;对微博、知乎、今日头条等知识付费平台的影响是对内容价值的认可,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知识付费经济的发展。不难看出,取消打赏分成,已经引发了网络直播和知识付费这两大领域的变革。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取消了打赏分成后,大量用户回归iOS生态,苹果因此会拥有更忠实的用户,进而带动硬件销量的增长。从长久来看,取消打赏分成会让苹果失去一部分收入,但得到用户认可的苹果,仍旧是最大的受益者。放长线钓大鱼,这才是苹果屈服背后的阴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