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迟到的小米笔记本 有多少值得我们期待?

(2016-07-28 07:48:48)
标签:

小米

笔记本

苹果

联想

分类: IT乱弹
  传闻终于落地,小米笔记本在7月27日新品发布会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坦白说,小米笔记本此时上市多多少少让人意外,因为两个月前华为已经发布了笔记本产品。更让人意外的是,在舆论热点时小米笔记本没有上市,在竞争对手发布了类似产品,笔记本电脑产品整体市场呈现下滑趋势的时候,小米笔记本来了,这是为何?

  翻阅了一下资料,小米要做笔记本的传闻,早在两年多前有业内人士曝料。经多方渠道证实,小米笔记本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次。经历了多次跳票的小米笔记本,是否仍旧值得消费者期待呢?

  首先,小米笔记本的价格并没有延续小米的“低价”基因。定位轻薄便捷的12.5英寸小米笔记本,售价3499元。在激烈的笔记本市场里,小米笔记本的价格可以说没有太大的优势。华硕、宏碁等传统笔记本品牌在这个价位区间都有相应的产品,考虑到这些传统笔记本品牌的影响力,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小米笔记本的性价比并不像小米手机那么高。

  没有性价比,没有品牌积累,没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小米笔记本用什么打动用户?更何况,小米从成立那天起就是用低价来占领市场。在手机领域,小米的价格区间一降再降,红米Pro发布,铺天盖地的红米广告,注定了红米已经成为小米帝国的主角。众所周知,红米手机价格区间在1000元左右,这意味着小米在手机行业的1999元价格区间已经失守。

  小米手机的这一市场变化,也是小米用户群体的变化,即小米手机用户群对价格更加敏感。在笔记本领域,小米是一个新兵,没有任何优势的小米只能从手机客户群来拓展客户。由于小米手机用户群对价格更加敏感,小米笔记本的市场前景黯淡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失去了价格优势,小米笔记本在制造工艺或体验方面能否一骑绝尘呢?从发布会现场的产品来看,小米笔记本正面没有Logo和任何小米的字样,而是可以使用帖纸。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是雷军不自信的表现吗?在发布会上,雷军也开玩笑称,怕用户用小米笔记本感到“丢人”。对于制造工艺,新浪数码的撰文称,小米笔记本的散热或许是个问题,因为小米笔记本Air只有一组散热口。客观地说,新浪数码的这种担心不远道理,因为散热对轻薄笔记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从代工厂商的情况来看,小米笔记本的两家代工商并非业内顶尖的。公开消息显示,小米笔记本由商纬创资通和英业达代工,这两家并非笔记本代工行业的顶尖企业。没有顶尖企业的支持,小米笔记本在制造工艺方就很难达到业内顶尖的水平,出类拔萃更是无从谈起。

  在价格没有优势,制造工艺方面也没有与传统厂商拉开差距的情况下,小米笔记本如何占领市场?更何况,现在全球笔记本市场都处在一个增长放缓的环境,缺乏亮点的小米笔记本无疑会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多年来,苹果一直占据着笔记本的高端市场。从苹果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苹果的笔记本销售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态势。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共售出425.2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479.6万台下滑11%。事实上,很多PC厂商的销量都在下滑。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销量下滑5.2%至6430万台,是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持续下滑的市场,也是小米笔记本的一个最大的挑战。从小米笔记本的产品来看,目标客户群并不是太清晰。虽然轻薄便携本是商务人士的最爱,但小米无论从品牌,还是制造工艺和体验,能够得到高端商务人士的认可吗?

  在发布会上,雷军并没有介绍太多小米笔记本的硬件参数,更多的强调功能、外观和工艺。从雷军在发布会的演讲中可以看出来,小米笔记本在弱化性价比这一概念。没有性价比,没有出色的制造工艺,没有独特的用户体验,小米笔记本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