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用户体验谈国产手机为何兵败高端市场

(2015-11-16 07:39:31)
标签:

三星

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分类: IT乱弹
  10月的手机发布会高潮已经落幕,手机圈暂时恢复了昔日的宁静。接连不断的新品发布会,给了很多人一个错觉,国产手机已经成功秒杀了苹果和三星。先不看那些所谓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仅就手机售价这一指标来说,国产手机售价超过3000元的机型屈指可数,销量自然上不了台面。机型少且销量不高,这意味着一直高喊打败苹果和三星的口号,就是一个掩耳盗铃的笑料。

  
在诸多国产手机品牌中,华为Mate S冲破了4000的价格关口,但销量如何,华为至今三缄其口。除华为的Mate系列和P系列外,国产手机品牌仍在千元市场找饭吃。再看苹果和三星,分别有两款售价5000元以上的高端旗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都要用千万来计算。强烈的反差,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现实:国产手机兵败高端市场。

  究竟是什么,让国产手机兵败高端市场呢?有人说受困于创新,也有人说受硬件供应链的限制。在此,我们不妨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分析一下国产手机为何无法打开通向高端市场的大门。

  “伪创新”首当其冲

  
每一场发布会,我们都能够听到很多所谓的黑科技。2K显示屏,最快的指纹识别,十核处理器……这些看似创新的卖点,不过是被营销包装的“伪创新”而已。

  在用户体验中,2K屏幕的确能够带来出色的视觉体验,但2K屏幕这个耗电大户,严重影响了手机续航。正因于此,一些手机品牌在试水2K屏幕后,发现手机续航时间只有几个小时。最终,很多国产手机品牌的最新一代产品已经见不到2K屏幕的踪影。

  2K屏幕可以说是国内手机品牌“伪创新”的一个缩影。就在国产手机仍被2K屏幕的高功耗困扰之时,三星的新一代旗舰Note 5和S6 edge 搭载了2K屏幕,续航时间为1天。在不牺牲续航这一用户体验的情况下,三星成功的将2K屏幕应用到高端手机上,这才是真正的创新。

  与三星的旗舰手机相比,国产手机某一配件的参数规格或许超过了三星或苹果,但关系到用户体验的续航、系统流畅度等都与三星和苹果有很大差距。激烈的竞争之下,国产手机要么标榜手机硬件参数,要么堆砌参数来伪装创新,难以跻身高端市场亦是必然。

  不难想象,国产手机将高端机的价格拉升到3000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后,本质却是“伪创新”的产品,用户体验一下就能发现巨大的差距。打不破三星和苹果等高端手机在用户体验上的差距壁垒,国产手机品牌是很难在高端市场立足的。

  研发落后断送了高端梦

  
手机续航、屏幕清晰度、相机成像效果等出色用户体验的背后,是靠绝对领先的研发实力在支撑。三星Note5和S6 edge 搭载了2K屏幕,又不影响用户体验,这是研发实力的象征。事实上,三星和苹果等品牌手机的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功能背后,都体现了研发的重要性。

  最突出的一项用户体验是无线充电,这是一个看似普通,实则门槛很高的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和苹果都是技术研发实力不相上下的品牌。目前,只有三星一家将无线充电技术应用到高端手机产品上,苹果的iPhone 6S尚不支持无线充电。

  或许很多人心存疑问,苹果的iPhone 6S为何不支持无线充电呢?从技术角度来讲,无线充电与手机信号和Wifi信号产生干扰,处理不好,会影响手机正常通话和上网功能。正因于此,苹果才一直没有将无线充电应用到iPhone 6S产品上。

  对于用户而言,无线充电技术带来的便捷是不言而喻的。直接将手机放在无线充电插座上,来电话拿起来接听,通话结束后直接放回充电,无需再来回插拔充电接头。更重要的是,无线充电降低了手机充电过程中通话的风险。

  无线充电,不过是手机研发实力的一个方面。摄像头和手机续航这些用户体验,同样能够衡量一个手机厂商的研发实力。以拍照来说,国产手机的2000W摄像头,不及三星S6 edge 的1600W像素拍照效果好。2000W摄像头拍照效果不好,是输在了算法上。

  毋庸置疑,手机每一项功能应用体验背后,都能折射出是研发实力的象征。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手机,配置上去了,价格上去了,用户体验仍称不上高端。过于薄弱的研发实力,注定国产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很难有所作为。

  从表面来看,用户体验与高端手机似乎没有直接性的关系。殊不知,高端手机的做工,配置,以及一些硬件参数和软件优化,都会在用户体验环节体现出来。就现阶段的用户体验而言,国产品牌的高端手机目前仅仅停留在高价这一层面上,用户体验与三星高端机型仍有很大差距,这注定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很难立足。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