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业O2O这只风口上的猪能飞多久?

(2015-05-07 08:28:51)
标签:

美甲

o2o

美容

电商

分类: 电子商务

  互联网就像一股风,让很多只猪迎风而上。自2014年下半年起,美业O2O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的又一个热点。短短半年多的时间,诞生了80多款美业O2O应用,并吸引了曾李青、俞敏洪、IDG资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等投资界大牛。资本的热捧,让美业O2O成为了一只站在风口的猪。


  不久前,网络红人凤姐宣布了自己进军美业O2O的计划,再次搅动了美业O2O这池春水。与投资人一样,用户也在热捧美业O2O。此前,用户在美容店支付昂贵的费用才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美业O2O的诞生,让用户只需花很少的钱,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美容服务,便捷、低价成为用户热捧美业O2O的一个重要原因。


  只是,在火爆的美业O2O海洋中,在线下美容店、美甲店、理发店的夹击之下,美业O2O这只迎风飞起来的猪,还能飞多久?


  持续烧钱是美业O2O的硬伤


  目前美业O2O主要是美容、美甲和理发三大类服务,其中美容、美甲两类服务居多。在2014年底,投资圈对于美业O2O的热度已经相当淡薄,58同城和美团等传统互联网企业相继进军美业O2O,让这一行业再次火爆起来。


  与其他互联网项目一样,美业O2O前期的市场扩张也是靠烧钱。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美业O2O烧钱的速度是很快的,一些项目最终因为资金链断链而夭折。今年1月31日,上门美发应用“时尚猫”关闭,创始人孙涛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现在的O2O市场,只要模式走得通、有足够的钱可以烧,那么就可以继续打这场仗。时尚猫在这场战斗中没能拿到足够的资金,所以选择退出。”


  与线下的美容、美容和理发服务相比,美业O2O行业彻底颠覆了传统模式。在传统美容院,预约上门服务的价格,要远高于用户去店里的费用。在美业O2O行业,所有的美容、美甲服务全部是预约上门服务,并且价格远低于线下的美容、美甲服务。


  从用户的层面来说,低价和专业的服务已经成为美业O2O的核心竞争力。为此,美业O2O要想颠覆线下的美容店和美甲店,只能持续烧钱。虽说没有营业场所的美业O2O在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可营销推广中对用户的贴补成本和上门服务成本,让美业O2O的运营成本要高于线下店面。正因于此,美业O2O要想生存,只能持续烧钱,这可谓是一大硬伤。诸如“时尚猫”这样的项目无钱可烧的,最终只能退出市场。


  坦白说,美业O2O现在只能靠资本输血生存,没有任何造血能力。带着这样的硬伤,美业O2O靠什么与线下传统的美容店、美甲店和理发店抢占市场,并颠覆线下数百年沿袭的传统模式呢?


  美业O2O颠覆传统模式无解


  从模式上来看,美业O2O项目有两大类:一类是B2C式美业O2O平台,一端对接用户,一端对接线下店面;另一类是C2C型的美业O2O平台,一端对接用户,另一端对接美业技师。无论哪一种模式,美业O2O要想颠覆传统模式,目前都是无解的。


  《中国美容经济年度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内,中国美容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将突破40000亿元。从市场规模来看,美容业是一个前景非常可观的行业,但这未必是美业O2O的前景。美容本身就是一个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这是美业O2O最大的挑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美业O2O平台能够提供的服务,仅仅是简单的按摩、面部美容和美甲等简单的服务。诸如一些专业的SPA,以及汗蒸、护理等美容一条龙服务,还需要一些专业的设备,这些专业的服务显然是美业O2O无法提供的。既便是一些简单的美容、美甲服务,需要技师上门携带设备。在完成美甲服务后,还要负责将用户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


  很多美业O2O产品很少涉足美发服务,就是因为上门服务的门槛和服务标准实在太高。不少使用美业O2O美发服务的用户反应,在家里预约美发服务后,卫生是一个大难题。一些美发O2O平台的技师,对美发垃圾处理不当,致使家庭卫生受到严重破坏。


  美业线下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是美业O2O项目难以迈越的一道坎,毕竟线下服务要受到美容设备和用户家庭空间等多个条件的限制。此外,线下服务衍生的后续问题,同样是美业O2O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一位男性用户预约了的美容服务,美业O2O平台派了一位女技师去客户家里服务,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显然,美业O2O要颠覆线下传统店面,并非简单的将服务送到家里那么简单。因为上门服务衍生的各种问题,以及用户家庭条件的限制,注定美业O2O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提供一些简单的初级美容服务项目,颠覆线下店面还需从长计议。


  随着美业O2O规模的扩张,大量美容技师的管理,业绩考核,以及服务水平的考核,也是美业O2O面临的又一个挑战。此外,在美容服务中需要的设备,以及美业O2O规模扩张后引发的设备调度,又是一个挑战。客观地说,美业O2O不过是刚刚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要想渗透到家家户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