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货加速朋友圈微商向死亡狂奔

(2015-03-05 07:57:51)
标签:

微信

朋友圈

微商

淘宝

电商

分类: 电子商务
  被神化的微信正在电商行业引领一场革命,朋友圈营销走红后,会玩微信就能轻松开微店已经成为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的确,不少人在朋友圈发布产品广告卖出了产品,掘到了微商的第一桶金。于是,众人涌向朋友圈,拉开了全民电商的序幕。微商的走红,得益于准入门槛很低这一优势。

  
相信很多微信用户都会发现这样一个特点:进入2015年后,朋友圈的内容已经由单纯的产品广告,演变为某品牌产品招商,以及某微商招商的内容。一直以来,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对朋友圈微商的前景表示担忧,因为无人监管的朋友圈微商存在很大的风险,但这并没有影响微商的火爆之势。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杭州女子因在朋友圈售卖名牌假货被送上法庭。根据《刑法》,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最高可能面临7年有期徒刑。

  朋友圈售卖假货被起诉,这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一是会引发用户对朋友圈微商的不信任,二是引起政府监管部门的重视。其实,朋友圈早就已经沦为假货泛滥区,大量代购、海淘背后都是高仿或假货,但投诉维权案件并不多。众所周知,朋友圈都是熟人关系链,买到假货后通常会碍于情面淡化处理,选择法律维权的只是少数。

  不过,一旦朋友圈售假案宣判,会让更多的人选择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经历了野蛮式生长后,朋友圈微商的客户已经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朋友圈子,而是通过二次传播进入到陌生人的视野。所以,未来朋友圈微商售假的矛盾会更加尖锐,假货泛滥的问题势必成为微信官方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限制5000好友遏制微信朋友圈营销,到封杀淘宝等其他电商平台的商品链接,以及封杀大量内容违规的微信公众帐号,一系列的战略动作背后,折射出微信官方在运营手段方面的“只疏不堵”的风格。以微信朋友圈营销来说,一味限制人数而不去从内容上封杀营销,这种南辕北辙式的管理手法,典型的堵。

  不难想象,在微信朋友圈售假第一案宣判之后,微信官方为了消除朋友圈售假的恶劣影响,整顿措施肯定又是以“封杀”为主的堵策略。封杀过后,做朋友圈微商的用户要么逃离,要么继续在微信朋友圈这样一个平台上生存。毋庸置疑的一点就是,只要微信官方对朋友圈微商进行整顿,朋友圈微商的活跃度会受到打击。

  其实,假货泛滥并不是危及朋友圈微商发展的罪魁祸首,微信体系才是朋友圈微商难成规模的根源所在。立足于社交快速崛起的微信,引入了游戏、电商、支付等多个功能模块后,并没有改变微信平台封闭的本质。

  电商的繁荣需要巨大流量的源源导入,微信封闭的特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流量的导入。不可否认,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微信堪称入口,可这样一个入口还是缺乏优质的电商流量。目前,微信为京东、大众点评网等电商平台提供流量导入,效果并不好,这意味着微信本身并没有优质的电商流量可提供。没有优质流量做支撑,基于朋友圈的微商如何发展壮大?

  显而易见,搭建在微信朋友圈平台之下的微商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当然了,如果微信能够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基于微信朋友圈的微商还是大有可为的。只不过,一向习惯了打造封闭帝国的腾讯,目前并没有开放微信平台的迹象。诚然,微信先是开放了微信公众帐号的搜索服务,尔后推出了微信公众帐号内容评论服务,但这距离开放仍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未来,如果微信搜索无法直达微店,基于朋友圈的微店就难以从外部获取流量,只能靠有限的朋友圈营销来导入用户。坦白说,微店单纯靠朋友圈导入用户的玩法太辛苦,想上规模无异于天方夜谭。微信朋友圈假货泛滥,微信官方势必对朋友圈售假进行大力整顿,这有可能会切断朋友圈这个微店赖以生存的流量入口。届时,微商或许只有坐等死亡这一条路可走了。

  如果有一天朋友圈微商真的倒下了,那不是倒在泛滥的假货之下,因为淘宝、天猫、京东等所有的电商平台都无法避免假货。假货搞不死淘宝和天猫,自然也灭不了朋友圈的微商。真正会让朋友圈微商灭亡的,还是微信过于封闭的特质,以及微信官方对电商运营的理想化幻想。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