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问一问”:易信杀出重围的核武器?

(2014-05-07 07:20:35)
标签:

易信

微信

来往

移动互联网

手机im

分类: 互联天下

  移动IM领域竞争的惨烈无需多言,微信一骑绝尘,易信低调前行,来往奋起直追,至今也未找到突围之路。凭借朋友圈、摇一摇等功能,微信在移动IM领域筑起了相当的壁垒。再加上QQ庞大的用户基数,微信成为移动IM领域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日前,来自媒体的报道称,易信实时问答社区“问一问”内测已经结束,并即将推向市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问一问”功能的产品与开发由网易CEO丁磊亲自过问。由此不难看出,网易和中国电信对“问一问”寄予厚望,并试图用这一功能在激烈的移动IM竞争中杀出一条康庄大道。不过,很多人对“问一问”的威力持怀疑态度。

  从市场需求来看,PC端的问答社区异常火爆,然而基于移动端的问答社区却表现平平。既便是火爆的知乎客户端,在移动端始终无法重现PC端的火爆局面。而另一大问答社区百度知道,同样也未能摆脱这一魔咒。

  追根溯源,移动端的问答社区一直不见起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领悟客户的需求。在PC端,知乎很火爆,而知乎移动端却表现平平,是因为知乎的每一个问题,都过于专业化,而且答案很长,并不适合手机端使用。百度知道,问题很全面,但缺乏出色的信息梳理,导致用户体验很差,最终导致基于手机客户端的知道难以得到用户认可。

  缺乏专业性,实用性,是目前移动端问答社区的痛点。从易信“问一问”这款产品的功能上来看,将定位锁定在贴近用户的生活类问答,瞄准了移动端问答社区缺乏实用的一大痛点。

  在实际生活中,大家有什么问题,会习惯性的翻下手机寻找答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易信推出问答社区“问一问”,无疑解决了这一庞大的市场刚需。与其他问答社区不同的是,易信“问一问”更强调参与感,而不是像百度知道设置了等级森严的级别。

  显而易见,打破了等级制度后,易信“问一问”可以充分调动用户的积极性。由于“问一问”中问题,是诸如“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能不能推荐几本畅销书”等生活问题,为了鼓励更多的用户能与,提高信息的实用价值,“问一问”限制了回答时间。这样一来,用户借助易信“问一问”可以轻松获取大量有价值的生活类服务信息。除此之外,易信“问一问”还会将一些曝光率比较高的问题,以“信息流”的形式呈现。

  借助一系列的规则,以及独特的定位,易信“问一问”成为一个专业的移动端问答社区并非空谈。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问一问”是搭建在易信这个移动IM平台上,用户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通常会因为相同的兴趣或相同的地点形成社交关系链,从而提高易信用户关系链的粘度。

  如果说朋友圈是微信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易信推出“问一问”,一是强化移动IM的差异化,二是想借助问答社区这一产品挖掘关系链,打造易信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像来往那样一味的追随微信。不过,“问一问”能否成为易信的核心竞争力,并让易信在微信构筑的壁垒下成功重围,还面临一些挑战。

  具体来说,“问一问”能否成为强化易信用户关系链的武器,关键在于信息的梳理和精准呈现。比如,多个城市都有文化路,当易信用户提出“文化路哪里有工商银行”的问题后,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将用户当前所处的位置融入到问题中,并迅速帮到用户寻找到答案。或者已经有用户回答了此问题,“问一问”如何迅速自动匹配这一答案,都将成为易信的一大挑战。

  所以,“问一问”能否成为易信走差异化路线的一枚利器,关键在于“问一问”的产品体验能否臣服用户。最后,笔者真心祝愿“问一问”能够成为一个完善的产品,给移动IM用户创造别具一格的用户体验,也为移动IM注入新的发展思维。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