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2011-12-26 16:23:23)
标签:

360

百度

csdn密码泄露

安全

互联网

it

分类: 互联天下

  如果你有一个直接对手金山,还有个多年宿敌百度,而金山和百度之间并无恩怨,如何能够借百度之手攻击金山呢?想到了《教父II》里Michael的一句话:“这很难,但没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360做到了。是的,可以把它叫做微创新。

  
Step 1:

  
注意到这件事是从“金山泄密门”上了百度实时热点第一名开始的。毫无疑问,这个事情很奇怪。一个IT界的新闻,居然比“江苏洋垃圾”、“市委门前自焚”、“一夜情换名牌”、“美赞臣细菌感染”、“女教师惨遭虐杀”这些社会民生类新闻有更高的搜索?不符合常识。在仔细看,金山泄密门的搜索指数是20万,对比一下,金陵十三钗是25万,龙门飞甲是17万,好吧,区区金山一个员工的失误能抵得上大导演热门电影的魅力,恐怕目前的中国人民还没有这个雅兴。

  
那么问题是:谁,出于何种目的在搜索这个词呢?正是因为猛增的搜索量才把这个词送上了百度沸点第一名。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Step 2:

  
扫描金山的对手,看看谁有这个动力和能力。毫无疑问,金山冲击的首要力量是360。安全领域,除了金山和背后的QQ,没有人能挑战360。你当然会问,为什么第一时间从这个角度寻找证据,未免太阴谋论,太小心之心了?说实话吧,作为这个江湖的一员,我对行规,或者说江湖手法,太心知肚明了。如果你懂,不需要多说。

  
但,360做事一贯从背后下手,表面光滑,哪里来的痕迹可循?

  
Step 3:

  
关键在于,这次让金山出丑是在百度的地盘上,所以必定要留有痕迹的。因为假如真是360,那百度必定不会跟360合谋。当初360要跟百度合作联手干掉QQ,百度都断然拒绝,据说理由是一条:宁愿跟QQ做敌人,也不跟360做盟友。所以,360如果要借手百度,必定是通过某些正规的渠道,则必然会留下痕迹。

  
痕迹?柳暗花明又一村。

  
Step 4:

  
360旗下哪些资源能对搜索量产生影响?进一步归结为,360旗下哪里有搜索框或者间接指向搜索的链接?好吧,思路正确。这个方向直指360导航。这里有360最大的流量,在头屏首要位置有一个明显的搜索框,后面跟着一连串的热门事件的搜索链接。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下证据确凿。在搜索框后面,第一个链接就是“金山泄密门”。360导航每天UV5000万,这个位置至少会带来数万点击。

  
谢谢360,不遗余力啊。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Step 5:

  
不过你会问:这个地方明明就是放热点搜索词,你凭什么认为360把这个事件当成热门搜索词是蓄意打击金山呢?好问题。当具体点开每个链接后,这个疑问就没有了。只有排在第一名的“金山泄密门”是指向百度,就是这个指向直接推高了百度搜索量。而其他的链接,包括“美赞臣细菌感染”、“市委门前自焚”、“一夜情换名牌”全部都是指向Google。你还需要知道,360导航的搜索合作伙伴是Google而不是百度。为Google带去的每一个流量都是要收费的。不用多说了,“金山泄密门”上了百度沸点,这个比赚两个小钱更珍贵。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江湖秘籍:如何用百度打击对手



  
Step 6:

  
百度啊百度,为什么被360就这么操控了?因为它只认识搜索的数量。而只要一个流量大户有所动作,就可以直接影响甚至控制百度沸点的排行。其实,如果再加入两个指标,如360这样的流量大户就不会这么容易得逞。第一,搜索量的分散度。如果70%以上的搜索量都来自一个地方,比如360,那就要降低这个搜索词的权重。第二,网站的权重。如果360导航有过这种作弊行径,那么从这个网站来的流量就应该降低权重。如果含有搜索词的网页本身就是流量低的网站,那么其权重也应该降低。特地看了下,登载“金山泄密门”的不少网站都属于2B网站。即,拿钱上稿,靠企业公关战渔利,跪着挣钱的小网站。

  
最后,不能只讲江湖下作,还得说点正事。

  
CSDN密码泄露这档子事情出来,安全业大局肯定要随之而变。360往劲敌金山身上使点力,那是再自然不过。估计会有两个结果:第一,360们借着东风,让广大网站和网民把账号和密码交给它们来统一管理。我想大多数网站是不会相信360的。但好骗好恐吓的小白网民就未必了。各位自求多福吧。第二,OpenID会乘势而入。小网站既然保护不了账号密码,那就让大网站的统一ID来接管,这本来就是趋势。最有戏的当然莫过于QQ和新浪微博两个社会化账号。这一点,360啊,百度啊,都没啥戏。

  
经常走夜路,必然撞到鬼。谨以此送给以持续的微创新为互联网公关战添姿添彩的苦B们。你们的未来,真的不那么见得光彩。挣点Option,买座大一点的房子。只是,房子别闹鬼就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