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媒体对网民的凝聚力不容忽视

(2010-11-16 07:10:27)
标签:

微博

sns

贴吧

新媒体

网民

互联网

it

分类: IT乱弹
  在Web 2.0大潮之下,以贴吧为代表的聚众新媒体正迅速崛起。凭借互联网平台的开放优势,以及数亿网民创造的海量内容,新媒体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微博和贴吧为代表的新媒体影响力的加强,得益于其出色的凝聚力。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方式更灵活,传播速度更快。对于网民而言,新媒体平台是一个展示的舞台。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人人都可能成为明星,人人都可能成为一名互联网新锐。眼下,网民已经成为新媒体平台一个重要的内容生产者,一些热点事件的制造者。

  
当仅有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几个字的帖子出现在百度贴吧后,短短两天天居然引来数十万人围观,并迅速升温至一个新闻热点事件。此外,在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很多新闻报道都是网民创造。玉树地震中的一些新闻素材,要么来自贴吧,要么来自SNS,要么来自微博,网民已经成为新媒体的内容制造者。


  
在传统媒体中,记者和编辑是内容的制造者,因为这些媒体从业者有着丰富媒体经验和敏锐的视觉。在这个刚刚崛起的新媒体阵营中,网民并没有专业的媒体从业经验,更没有敏锐的视觉。尽管网民与媒体从业者有一定的差距,但网民创造出来的内容价值已经得到了认可。来自DCCI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UGC(用户生成内容)已超过网站专业内容的流量,占比50.7%

  
DCCI的调研数据可以得知,网民可以为新媒体创造一半有价值的内容。经过多次重大事件的锻炼,网民在内容创造方面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专业。当网民创造的内容得到认可后,网民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出来。

  
113日是著名影星林青霞的生日,林青霞贴吧的17位粉丝为其精心制作了电子杂志——“吧刊。尽管出自草根之手,但丝毫不逊色于专业杂志,除了资讯动态,包罗了粉丝的手写祝福、原创漫画、歌词改编,还有参与性极强的填字游戏。由此不难看出,网民兴趣成为其内容创造的源动力。

  
仔细搜索一下,我们还会发现很多精品内容,都是一些共同爱好的网友聚集在一起创造的。或许很多媒体人士有这样的困惑,兴趣真的是网民制作精美吧刊的动力吗?对于网民而言,吧刊得到林青霞的认可,这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这种自我价值的体现,是无法用钱买来的。正因于此,各个贴吧才会由网友推选出十几个有特长的网友代表吧友无私的创造内容。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贴吧、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网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此多网民不为报酬,完全是出于兴趣聚集在一起,在平台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认同,这也是新媒体平台出色凝聚力的一种体现。互联网领域,满足用户兴趣取向才能获得凝聚效应。新媒体对网民的凝聚力已经不容忽视,未来,网民将唱主角。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原创,仅代表博文个人的言论,不代表任何官方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博了:http://t.sina.com.cn/jiaweb

  感兴趣的朋友请加关注,给我一点玩好微博的鼓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