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弃盈利:百度要放长线钓大鱼

(2009-10-30 09:22:04)
标签:

百度

凤巢

竞价排名

搜索

google

互联网

it

分类: IT乱弹
  近日,百度发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宣布于121日关闭竞价排名,启用全新的营销推广系统——凤巢。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关闭竞价排名会让百度的利润缩水,股价的下跌也说明华尔街对百度这一战略的不认可。其实,百度清楚关闭竞价排名会影响盈利,可堪称百度经济支柱的竞价排名还是被关闭了。对此,众多不解:百度究竟怎么了?

  
看到关闭竞价排名的新闻,笔者想到了几日前李彦宏说过的一句话:“为了盈利,要暂时忘记盈利。”也就是说,百度关闭竞价排名,仅仅是暂时忘记盈利,最终仍然是为了盈利。所以,笔者认为,百度关闭竞价排名放弃眼前的盈利是想放长线钓大鱼。

  
在过去的几年里,竞价排名不仅为百度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还让百度的股价不断刷新纳斯达克的记录。然而,百度竞价排名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客户需求多样化的市场格局之下,竞价排名自身的不足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客户需求的驱动之下,百度也开始完善现有的产品,历经一年多的研发,凤巢于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

  
新推出的凤巢,拥有批量操作、分IP和根据时段投放等丰富的功能,让推广效果更透明,效率更高,多种管理功能让用户更灵活的进行推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凤巢的模式与竞价排名的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从表面来看,百度放弃竞价排名,力推凤巢会让百度利润下滑。可从长远来看,凤巢的功能是客户所需求的,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竞价排名市场会越来越小,此时放弃竞价排名,也是一个既有所失,又有所得的战略。此外,现在放弃竞价排名,一定程度上会减轻百度的运营成本,因为同时运营竞价排名和凤巢会增加百度的运营成本。

  
显而易见,百度舍弃利润关闭竞价排名是一个明智之举,力推凤巢也是一个长远的战略。客观地说,凤巢其实是更加完善的竞价排名,所以,笔者敢断言,未来凤巢比竞价排名更有潜力。

  
放弃盈利,着眼于更长远的战略,百度似乎越来越成熟了。不可否认,现在华尔街对百度关闭竞价排名的战略并不十分认可,但这绝不意味着百度关闭竞价排名这一战略是错误的。想当年,华尔街对盛大推出网游免费战略同样不认可,可盛大最后用业绩证明了网游免费战略是可行的。同样的道理,竞价排名如今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推凤巢才是正道,华尔街对此举的不理解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华尔街不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

  
其实,任何一个市场都要因客户需求而变,搜索市场亦是如此。几年来,百度不断根据客户需求推出相应的产品,从帖吧,到MP3搜索,到凤巢,再到阿拉丁,以及框计算。现在,百度根据客户需求关闭竞价排名,推广凤巢,虽然损失了利益,但迎合了客户需求的市场无疑会更光明。

  
归根结底,李彦宏说为了盈利,要暂时放弃盈利,其实是想放长线钓大鱼,这只大鱼是什么,想必每个人心中都非常清楚。最终,百度能否钓到大鱼,让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