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B2C的崛起需要专业的网络营销

(2008-09-12 09:34:52)
标签:

b2c

网络营销

电子商务

龙拓互动

互联网

it

分类: IT乱弹

  在电子商务理念深入民间的互联网时代,B2C已经不是那么时髦。无意中看到了国内B2C企业的排行榜,于是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B2C企业的崛起是否也需要专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呢?

  不妨先看一下B2C企业的本质。从字面意义上来说,B2C是Business To Customer的简写,是指商业机构对消费者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通俗地说,B2C平台的本质是一个企业在互联网中的销售平台。从B2C的本质可以得知,B2C也是一个销售平台。

  众所周知,在传统零售业领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销量,各企业都斥巨资大搞营销。同样的道理,作为互联网销售平台的B2C同样需要市场营销。而B2C企业的崛起,更需要专业的网络营销。所以B2C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的时候,就必要引入专门网络营销机构。第一,专业的网络营销,不只是网络广告的投放,而是全方面的切合企业产品目标人群的营销定位,那么精准营销就成了B2C电子商务网站的最佳选择了。第二,专业的网络营销能够很快的帮电子商务网站聚集大量人气。通过广告投放,和其它网站互换链接等手段,可以使B2C电子商务网站的流量多起来。第三,网络营销可以提高B2C企业的知名度,对企业持续发展有助推作用。

  从以上可以看出B2C企业也就是B2C销售平台的推广运营,需要专业的网络营销策划,但要更好销售产品除了网络营销之外,还要注重B2C平台的功能和人性化的服务,也就是在保持网站流量的前提下,怎样去提高产品的销售,这就要从网站本身来考虑了,从购物流程、网站设计等细节方面要做足功夫了。

  在新浪博客上看到龙拓互动CEO苏义关于电子商务营销的一篇博文。在文中,苏义以B2C平台为例讲述了电子商务营销不可忽视的主线和细节。在此,笔者根据自己的理解,阐述一下B2C电子平台的网络营销理念。

  主线:以B2C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的主线,就是顾客需求,这是B2C市场营销的精髓所在,也是市场营销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营销的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顾客需求这条主线。洞悉了顾客的需求,就可以围绕需求制订市场营销策略。我们以北斗手机网这家B2C企业为例,看一下顾客的消费过程。其实,与现实购物一样。消费者在B2C平台购物,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查找商品→发现商品→选择商品→寻找商铺→订购商品。

  1、寻找营销切入点: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互联网中,要寻找一个商品谈何容易,更何况要寻找一款B2C平台销售的商品。所以,B2C网络营销的细节,就在于如何把握顾客的消费心理。如果用户要通过B2C平台购买一款手机,通常会先到一些专业的手机站点和论坛去查阅该款手机的资料,而这些专业的手机站点和论坛,就成为了B2C网络营销的切入点。

  2、引导消费:通过在各专业手机站点和论坛植入的定向广告,可以让用户发现北斗手机网这家B2C平台,引导消费过程就完成了。

  以上两个过程,通过需要诸如龙拓互动这样专业的电子商务营销机构来完成。这两个过程,也是电子商务企业能否崛起的关键。

  3、完成消费:找到了B2C平台之后,消费者会寻找自己购买的商品。经历了几次对比之后,消费者最终完成消费。在这一过程中,用户的对比主要是对B2C平台的服务、品牌、可信度等多个项目进行评估。为此,B2C平台的网络营销,必须打造一个信得过的品牌,以及高可信度。

  不难看出,消费过程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都是紧紧围绕顾客主线这一需求进行的。只有将B2C平台网络营销的每一个细节做好,B2C平台的业绩才会持续攀升。说白了,B2C平台的市场营销,与传统零售平台的市场营销一样,都需要对顾客进行营销。不同的是,B2C平台需要的是专业的网络营销,而传统零售平台需要的是专业的媒体营销。

  结语:就实质而言,B2C平台仅仅是一个电子化的销售平台。传统零售平台的崛起得益于专业的市场营销,而B2C这个电子商务平台的崛起,同样需要专业的网络营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