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护互联网权益 是否应从“.中国”域名做起?

(2008-08-28 08:01:13)
标签:

.中国

互联网

域名

奥运

抢注

it

分类: IT乱弹

  当一些网民满怀热情的将抢注一些奥运冠军的“.中国”域名捐献出来时,无意中发现很多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中国”域名和“.cn“域名都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提前注册了。无论是普通网民抢注,还是国家体育总局抢注,这种做法都是在保护奥运冠军的互联网权益。在“.com”时代,国内企业失去了保护企业域名权益的先机。在“.中国”域名即将成为顶级根域名的今天,保护互联网权益,是否更应该从“.中国”做起呢?

  无论是“.com”域名,还是“.中国”域名,以及“.cn”域名,都必须遵守“谁先申请谁先注册”的规则。对于企业而言,域名就是品牌,就是企业形象。每当我们提起sina,人们自然会想到新浪,提到baidu就会联想到百度搜索。在很多网民心目中,sina与新浪,baidu与百度已经划上了等号。为了将域名这个互联网形象与企业形象形成对应,很多企业不得不花重金收购与自己企业形象对应的域名。在纯英文域名时代,企业只能选择或谐音、或短小的域名,最大限度的降低客户的记忆难度和传播难度。为此,很多网民经常会抢注一些域名,然后高价出售给赎回者。

  谷歌进入中国市场后,曾斥资百万赎回google.cn域名,而最近,酷讯也斥资赎回了kuxun.cn域名,因为之前的kooxoo.cn域名真的很难记,不仅难以承载酷讯企业品牌,更不利于酷讯的品牌传播。高价赎回域名的例子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大景观,吸引了大量的抢注者。抢注风潮也令很多企业心痛,赎回域名不仅需要浪费大量资本,还需要浪费精力与域名抢注者讨价还价。很多企业在域名注册上没有心理准备,结果一些与企业形象相关的域名被他人抢注,最后只能花大价钱赎回。到底如何保护互联网权益,也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为了保护运动员的互联网权益,提前将所有参赛运动员的“.中国”域名和“.cn”域名注册了。提前注册,这不失为保护互联网权益的一个方法。其实,国家体育总局提前注册运动员域名的做法,是有原因的。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当时的奥运冠军杜丽、王义夫的域名被他人恶意注册并高价拍卖,甚至恶意使用。正式有过这样的不愉快经历,体育总局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才会主动出击。

  参加2008奥运会运动员的互联网权益得到了保障,可是还有多少互联网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呢?环视四周,中国有诸如长城、兵马俑等众多的名胜古迹,以及为祖国做出贡献的杰出人才,还有每年都新成名的歌星,这些人和事物的互联网权益又该如何保障呢?为了保护奥运会运动员的互联网权益,国家体育总局出面注册为运动员注册域名,此外,网民还将自己抢注的奥运会运动员域名无偿捐献给运动员。名胜古迹,杰出人才,歌星,谁又去保障他们的互联网权益呢?在此,笔者呼吁各级政府部门或相应行业的主管机关抑或他们的经纪公司应该提早出手注册这些域名,不要被一些恶意炒卖域名者抢注。

  保护互联网权益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引导企业及时注册与自己企业相关的域名,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com时代,我们错过了保护互联网权益的机会,在“.中国”域名即将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之时,保护互联网权益,应该从“.中国”域名开始。对于企业而言,“.中国”域名就是企业形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