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Google投资迅雷 小心把自己埋进坑里

(2007-01-09 09:34:25)
分类: 搜索研究
  早些时间,业界便传出Google欲对迅雷进行投资的传言,由于迅雷现在已经是地地道道的一个下载搜索门户,许多业界人士包括笔者曾经预言Google不会向迅雷投资。殊料到,Google对迅雷进行投资的传言近日变成了现实,消息人士表示,迅雷此次融资总额约为2000万美金,其中Google的战略投资金额为500万美金,投资形式为现金。此时正当Google高唱谷歌本土化策略的关键之时,大笔资金投资迅雷,Google无疑是给自己的竞争对手加了一把劲,这也如同Google给自己挖了个坑,不小心还会把自己埋进坑里呢?

  国内搜索市场已经成为Google最看重的市场之一,为了在国内搜索市场独领风骚,Google取名“谷歌”挺进中国,随后,李开复也在国内各大高校开始了招聘演讲。Google这一连串的动作,再次表明Google对中国搜索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然而,Google的谷歌本土化策略在国内搜索市场却不那么受欢迎,在过去的一年里,Google在国内搜索市场的份额不升反降,这令Google感觉很受伤,很受伤。

  与此同时,ICP牌照危机一直未能远离Google,时至今日,Google仍然在与赶集网共用一个ICP牌照。如果没有自己的ICP牌照,Google将无法堂堂正正的进入中国市场,更别谈深化本土化策略的执行了。

  一直以来,Google都在积极尝试多种方法获取一个合理的ICP牌照,因此一些业务人士预言,拥有雄厚资金的Google可能会选择投资的渠道获取一个ICP牌照。于是,Google大方的甩出五百万美刀,砸向迅雷,但这样做Google仍然无法得到一个ICP牌照。其实,Google投资迅雷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迅雷,扩大自己在搜索市场的份额。据相关数据显示,Google的流量一直在下跌,对于流量就是金钱的搜索引擎来说,流量的下跌意味着营业收入即将缩水。

  投资迅雷,Google可以解决流量下跌的尴尬之势。目前,双方已经公布了合作的细节,从本月开始Google将为迅雷的用户提供搜索技术支持,迅雷用户将可以在迅雷网站、迅雷下载工具上通过搜索框和搜索链使用Google的内容搜索服务支持。双方透露产品上的合作已经在2007年初全面上线。根据其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迅雷软件的覆盖用户数超过1.1亿户,安装机器数达到8000万台。迅雷目前拥有数目庞大的终端用户,还拥有全新的下载资源搜索门户,Google通过合作,可以从迅雷得到可观的流量,解决了流量下跌的尴尬,拥有领先搜索技术和雄厚资金的Google似乎可以坦言的面对国内搜索市场,也大有领先国内搜索市场的雄心。然而,事实是否如Google的所愿呢?Google与迅雷的合作,真的能够会对Google有所帮助吗?

  Google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可Google忽略了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今的迅雷再也不是个单纯的下载客户端,而是一家全新的搜索门户。更准确地说,迅雷是一个典型的细化搜索,也是Google未来在国内搜索市场最大的一个竞争对手,比百度更厉害的一个竞争对手。此时,Google投资迅雷,短期内可以得到迅雷带来的巨大流量,可长久以后呢?Google除了得到迅雷带来的流量,还有来自迅雷的竞争压力。

  或许在Google的眼中,迅雷如今的实力的技术无需重视,但国内搜索市场已经有一个生动的实际呈现在Google面前了。当年,Google也在轻视百度,正是被Google轻视的百度,短短几年在国内搜索市场称霸,今天,Google投资迅雷,难道不害怕迅雷成为第二个百度吗?今天的迅雷,比昔日的百度还更可怕,因为迅雷已经有庞大的用户群,一旦搜索技术有所突破,迅雷下载资源门户的美梦也将成真,到时Google将是一最大的受害者。迅雷用Google的钱,Google的技术,战胜了Google,这样一来,Google投资迅雷,岂不是自己挖个坑来埋自己呢?

  如果说Google对于国内搜索市场龙头老大的宝座仍然信心十足的话,Google也不至于沦落到向迅雷花钱买流量的份儿上。Google投资迅雷,一方面显示出Google对国内搜索市场认识缺乏的尴尬,也反衬出Google对国内搜索市场的无奈和无策。这种情况下,Google投资迅雷,最终被迅雷超越的可能性非常大。

  尽管知道迅雷是自己的竞争对手,Google还是出手了,而且出手很大方,Google的500万美刀装进了迅雷的口袋,Google的技术也提供给了迅雷。有了技术,有了资金,迅雷超越Google又有何难?Google这样做,这不正是自己挖了一个坑将自己埋进去吗。或许Google对迅雷不屑一顾,但这种不屑将有可能埋葬自己的前途。Google投资迅雷是不是自己挖坑埋自己,还是让事实来回答吧。

 

 首发:天极网评论  禁止非法转载 

  约稿请邮件至entermaster@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